洪錦鉉:什麼是茶樹?

很多喝茶的朋友只看過乾茶葉,未見過鮮茶葉,更多的是從未看過茶樹。茶樹長成什麼樣的?想像不到。

茶樹,原名茶的學名是,拉丁文名:Camellia sinensis (L.) O. Kuntze, Camellia意思是山茶,Sinensis意思是中國的,意為原產於是中國的茶樹。茶樹是山茶目山茶科山茶屬。據學者統計全世界山茶科植物共有23屬,有380多種,中國就有15屬,260多種茶樹,大部分分佈在雲貴高原,雲南、貴州和四川一帶。 茶樹於常綠木本植物,樹型可分為三種:

喬木型:樹身高大,從樹的基部到上部有直立的主幹,樹幹和樹冠區分明顯。喬木型的茶樹多為野生古茶樹。

小喬木型:樹型直立,從樹的基部到中部主幹明顯,上部分枝較多。如雲南大樹種茶樹。

灌木型:沒有明顯的主幹,呈叢生狀態,分樹多。如一些栽培的茶樹。

茶樹的樹齡可達一二百年,喬樹型的茶樹高達15至30米,基部樹圍1.5米以上的,樹齡可達百年至上千年。現今發現的世界上樹齡最高的茶樹,被稱為「錦繡茶祖」,位於雲南省鳳慶縣,海拔2245米,樹高10.6米,樹幹直徑1.84米,樹齡高達3200年以上。

位於雲貴高原的貴州省也是一個古茶樹密集的地省份。據報導,貴州省古茶樹有120萬株以上,其中200年以上的古茶樹有15萬株以上,千年以上的古茶樹有1萬多株。貴州已啟動申報「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項目保護貴州古茶樹。

洪錦鉉:學茶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