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婉婷 根在啟晴 無畏風浪

一場社會運動,令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中大批建制派區議員落敗。在九龍城啟德北選區競逐連任的經民聯梁婉婷(婷婷)仍憑2,480 票贏得選舉。有此結果並非幸運,全是她多年來在社區不懈努力所累積的回報。

參選過程歷盡險阻

「這是一場不看工作政績,只看顏色的選舉。」婷婷在接受《龍週》訪問時感嘆道。

自參選後,婷婷深深感受到與過往選舉的不同,「許多街坊說支持我,但背後可能不是,有些直接敵視、粗口問候,例如做家訪,我們是獲房署批准的,有居民卻會好惡衝出來罵我們、趕我們走,有義工更被他們押走,被他們圍住錄影,這些事情以前都不會發生。」婷婷無奈之餘,惟有提高警覺,注意安全。

令她更難受的是,不少本與她關係良好的熱心街坊義工也受到影響,「有人抵受不住壓力退出團隊,也有因家人反對而不再聯絡我。」,婷婷重情,看到曾經合作無間的伙伴變得小心翼翼,雖無奈卻體諒,「大家都互相幫助過,明白他們的顧慮,也不會想他們與家人爭執。」

參選過程雖艱難,但婷婷卻表示從未想過退選。她說:「還有許多人支持自己,好多街坊都好鍚我,路雖然難行,但要對得住他們!」

05
▲啟德區主要道路違泊問題嚴重,婷婷極為關注

踏實服務社區 獲黃絲支持

雖然有不少務實工作的前輩在今次的風浪中敗選,但問到在劣勢中勝出的原因,婷婷仍歸功於自己有踏實為社區服務。她2013年起投入社區工作,當年正值啟晴邨開邨,邨內一片荒蕪。

她憶述,「那時候真的好辛苦,每天要花約一小時搬帳篷、桌椅入邨,搭成臨時辦事處,搬起堂梯逐戶驗樓;附近無餐廳,交通又不便,我們出到彩虹買飯買水;無學校,幫家長到九龍城搵學位。」
在邨內留下的汗水,為她扎下堅實的根基,「有街坊告訴我,雖然他是『黃』的,但他仍記得我當年的辛苦,所以一家都仍會支持我,因為他們知道我真的做實事。」

至今,她仍然相信,區議員猶如「社區保姆」,小至住戶的電器維修,大至區內的規劃建設,都需要區議員關心。新任期開始,婷婷亦會重點關注區內不同問題,「沙中線要盡早開通;區內人口增多,設施配套卻未夠,之前政府提過有地皮可供興建圖書館、泳池等,但仍待磋商,這些都是本區急切要處理的事。」

03
▲婷婷的足跡遍佈啟晴邨

最多謝老公

去年初為人母,婷婷每次落區最掛心的就是女兒,為免牽連家人,她不敢帶囡囡回辦事處。這段日子,她最感激的就是丈夫,「全靠他照顧女兒,我才能安心在地區服務。」,另外,她亦由衷表達對一眾街坊義工的感謝,「大家冒著被起底、被指罵的壓力幫我,無這班義工就無我啦!」

04
▲勝出選舉,婷婷感謝一班義工傾力襄助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