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欣:「口罩荒」該從何說起?

內地不明肺炎疫情在過去一段時間持續發展,並進一步蔓延至日本、台灣等地,本港亦接連出現確診個案。早在疫情於武漢爆發時我已斷言,本港與內地交往頻繁,出現輸入確診個案只是時間問題,結果不幸言中。

然而,今次政府在應對不明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上實在可謂「雷聲大,雨點小」。特區政府早在1月4日就對外公布了「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並提出「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向公眾展示防疫決心。但隨內地疫情持續發展,當局的反應亦更顯被動,不但在健康申報、病人分流、以至是限制發病地區旅客入境等問題上猶豫不決,甚至連防疫物資的準備及調度也未見有充足準備,整體防控措施的力度與公眾期望出現明顯落差,亦落後於實況。以關口防疫為例,我和一些關注疫情的朋友早早向政府提出,應要求所有來自武漢(當時疫情仍集中在武漢),以至是其他來自出現確診個案地區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除了幫助關口檢疫,亦可在出現輸入個案時方便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病人並加以隔離,避免出現社區爆發。政府不從,結果在後來出現首宗輸入個案後,相關部門竟然要設立熱線,呼籲與確診病人同坐一卡高鐵的潛在密切接觸者主動致電,以作出隔離觀察。整個安排不但被動,亦令人覺得當局決策後知後覺。

另一個令人失望的例子就是口罩問題。同樣有人在內地疫情全面爆發前,就建議政府應在各地採購合規格的外科口罩為抗疫工作做準備;而我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多次要求政府應檢視市面上及政府內部的口罩供應,並在確保前線醫護人員有足夠防護裝備的前題下,撥出部份口罩儲備供市民解燃眉之急,避免恐慌,當局一樣沒有行動。結果大家都清楚,在農曆新年前後,市民四出搶購防疫物資,口罩首當其衝出現短缺,多間藥房及雜貨零售商一早就大排長龍,市民為的就是買一盒口罩給自己及家人「旁身」。本港在抗疫的重要時刻,竟然出現「口罩荒」,實在荒謬!而我想指出的是,這一切本來並非不可避免,但卻因為當局一次次落後於民情的決策,令市民對政府的抗疫工作失去信心,唯有自求多福,甚至出現恐慌性搶購,令短缺情況加劇。更令人氣忿的是,這個情況更為無良商人製造了一次斂財機會,市面上紛紛出現二手、劣質口罩,廣大市民怎會想到,發達如香港既然會出現如此荒謬的一幕?

本港已進入「抗疫」的重要時刻,現在政府需要做得是重整旗鼓,盡快調整策略,避免社區爆發出現,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希望官員們可以加把勁!

陳凱欣:立法會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