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術總會 弘揚中國武術文化

「論武功,俗世中不知邊個高。」談到武術,不少人的印象可能是老土武俠片,覺得是上一輩的玩意,但隨著愈來愈多人重視強身健體,加上近年功夫電影熱賣,中國傳統武術也重新回到大眾視線。

由一班熱愛武術的有心人自發創辦的香港國術總會,就是在這個背景下成立,冀肩負起弘揚武術文化的使命,務要「耀武揚德」!

2013年成立 揉合創新推廣

詠春、大聖劈掛門、洪拳、七星螳螂拳……中國傳統武術博大精深,系統龐大繁衍,為吸引更多人對武術感興趣,並在香港保存和發展中國傳統國術,香港國術總會在2013年正式成立。

創會會長王嘉恩(Albert)在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該會由他與周國豐牽頭組成,其他成員雖不是武界中人,卻都是抱持推廣武術文化熱誠的青年精英。這個自發性的組織,致力通過各種方式推廣武術,讓更多港人對武術有更多接觸和學習,從而承傳這項中國傳統文化。

004a
▲王嘉恩(右)與大律師周國豐(左)牽頭組成香港國術總會

不過,在弘揚傳統的同時,Albert認為有必要揉合創新。他說: 「我將其(香港國術總會)定位於非一般傳統國術組織。以往許多師傅只專注自家武館授徒,用口傳身教的方法傳授武術,但隨著時代轉變,這種方式反而令武術面臨傳承危機,我們一定要創新,才能引起更多人,尤其年輕人的興趣。」
因此,香港國術總會致力成為一個大平台,推出了許多在武術界屬創新的活動。除了Albert等本身具相當知名度的牽頭者外,他們亦廣邀習武名人為之宣傳,又舉辦電影慈善首映會、武術大匯演、到訪少林寺交流、邀不同門派的師傅舉辦講座、出書等。另外,香港國術總會每年亦會開設暑期班,到學校教授武術及醒獅。當看到醒獅表演的背景音樂由鑼鼓變成K-Pop時,你就能強烈感受到Albert口中的 「創新」 。

國術總會的標誌,是在 「武」 字正中配上一個 「德」 字,也許這正表達了Albert創會的理念。 「武術不單是拳腳上的功夫,更是一種個人修行。」 他說。

003
▲在大角咀廟會表演

練武能修身立德

Albert認為,學武不僅限於身體上的鍛煉,更能修身立德, 「武術其實是中國文化的一種,蘊含許多傳統美德,例如尊師重道、守禮自律,這些都是值得推祟的。」

他舉例說,不少獨生子女在家中備受寵愛,卻難以管教,令父母大感頭痛,但他們參加武術訓練班後,受到了師長的教導,加上同輩之間互相規管自律,在行為品德上都大有改進。

「小朋友的行為其實都反映了他們的心理,我們的課程除了教授拳腳功夫外,還會邀請在職心理專家為小朋友進行心智評估,觀察他們的專注力、合群性等。」

1531608870
▲舉辦全港兒童武術大賽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