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流轉3千年仍能照亮心靈的乳香

內戰連年的索馬里、也門都是乳香的生產國,但是戰爭摧毀了乳香樹,所以和平的阿曼(Oman)就成為了世界主要產乳香的國家。乳香是原產於北非和部分阿拉伯國家。古希臘羅馬時期,乳香用在祭壇、神殿和寺廟內經常燃,現在還有很多宗教儀式都還保留着這個傳統。

考古學家在埃及法老王的陵墓中,發現了密封的陶罐,裏面裝着散發着香味的軟膏,經過分析後,發現香膏的成分含有,被埃及人稱為 「神的汗液」—乳香。乳香是耶穌誕生時,東方三博士贈送的禮物之一,所以這也是它是備受尊敬的原因。除了具有典禮和宗教的用途外,乳香也是香料,應用在化妝品和藥物。在公元前4世紀的駱駝商人,穿越阿拉伯沙漠,把乳香送到耶路撒冷、羅馬帝國、波斯、印度直到中國,這就是 「乳香之路」。所以乳香也成為中藥方其中一味,主要功效是活血行氣止痛,消腫生肌的作用。

乳香樹會分泌樹脂,所以每年的四月開始到秋末時候,人們會在樹皮上割開小口,讓樹液滲出白色的乳液,就好像蠟燭上的 「眼淚」,等樹液靜置10天凝固成膠狀,就可以收走使用。每棵樹可以連續採割5年,然後要休息5年才能累積足夠的樹液。

乳香精油有一個很特別的的特性,它能讓人的呼吸加深、變慢,進而產生平和感。所以很適合用在冥想和宗教儀式上。希臘軍事醫生迪奧科里斯(Pedanius Dioscorides)乳香可以 「填補潰瘍的空洞」或者 「黏合血腥的傷口」。古埃及紀錄藥學知識的文獻—埃伯斯伯比書(Ebers Papyrus)提到乳香可以治療哮喘,出血,咽喉感染和嘔吐等。現在在阿曼人生活中,乳香是不可或缺的,它是口香糖,也是藥物。孕婦會咀嚼它,因為她們相信乳香的特性能保證新生兒聰明。

乳香一直被視為萬用藥,能治療痔瘡、月經痛和黑色素等。也會用在慢性炎症,特別是風濕性疾病。能緩解多發性關節炎患者60-70%的疼痛,並減輕關節的腫脹和僵硬。乳香對肺臟非常有療效,可以有效緩和咳嗽、支氣管黏膜炎等病症,能減緩呼吸頻率和提升呼吸量。患者可以吸入精油的蒸汽,或者按摩或浸浴的方式。乳香也是護膚配方中很重要的角色,它特別適合幫助改善老化的肌膚,可以提升肌膚的彈性、減少臉部肌膚鬆弛,同時能減緩皺紋的產生,還能撫平肌膚上的細紋。正如上面說提到,乳香在精神上的補給作用也很強,能平衡人的 「情感意識」,對於抑鬱,它能在神經系統上提供平靜的效果,因此能降低焦慮和緊張。

很多人會麻木地認為它能治療癌症,因此導致過量使用乳香精油。研究報告指出,阿拉伯乳香樹未來20年將減少50%的產量,乾旱、過度的放牧及非法採集,請用知識去使用乳香精油,不要讓乳香成為瀕臨物種。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