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與九龍息息相關

特首林鄭月娥在早前發表的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中宣布多項惠民措施,當中不少與九龍有關。這些政策能否發揮紓困作用?九龍街坊又有何看法呢?

三招房策直接和九龍有關

房屋短缺一直是本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因之故,房屋土地政策也成為今年施政報告的 「重中之重」,提出多項協助市民置業安居的新措施。據《龍週》記者整理,起碼有三項和九龍直接有關。第一項是在安達臣道用地推出第二個 「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提供約1000個 「首置」單位。

第二項是市建局挑選了兩個位於九龍城區地段的公務員合作社樓宇,計劃在明年啟動重建,改建為公營房屋。

市建局10月25日透露,已經就該項目展開設計和規劃,未來兩、三個月交董事局審議,明年初會公布啟動,以同區7年樓齡樓價收購,共可提供超過3000個單位。其中一個較大的項目,約2000個單位中,會將800至900個單位的土地交給房委會興建公營房屋。

第三項是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九龍三條古村,重建為公營房屋,它們分別是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寮屋區。

這些寮屋,多年來是不少村民的家園。村民對拆村反應意見不一,有的不捨已居住數十年的家園,亦有人坦言為解決土地及社會深層次矛盾,願犧牲小我。

當中,發展規模最大的要數茶果嶺村用地,可提供3300個公營房屋單位。有媒體引述消息指,大規模發展該幅位處藍田及油塘之間的用地,除可打造一個公營房屋小社區,亦會為附近一帶的交通網絡 「拆牆鬆綁」。譬如,現時車流量不多的茶果嶺道,未來可望因而擴闊,成為連接各區的重要樞紐,連帶將交通一直較為不便的油塘工廠區 「升級」成為另一個住宅供應庫。

招國偉:房屋土地政策及格

本身住在九龍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以房屋及土地政策為施政重點,他給予及格的分數。他舉例說,早前市建局通過將土瓜灣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煥然懿居」中的450個單位,改為首個 「港人首置上車盤」形式出售,外界反應熱烈,超額認購45倍。政府這次進一步在安達臣道用地推出第二個 「港人首置上車盤」,反映市建局的角色更為積極,有意興建更多公營房屋,以協助市民上車,這是一件好事。

至於重建九龍城區的公務員合作社樓宇, 「據我所知,很多業主是老人家,他們也想賣出去,改善環境。而這些樓宅目前的地積比率不高,意味着重建後也可以增加住宅單位供應量。」他說。

但招國偉指出,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今年的施政報告沒有提及,較為令人失望。他建議當局盡快重建真善美村、樂民新村及馬頭圍邨,予現有公屋居民改善居住環境;同時, 「重建屋邨後會有增加單位供應的機會,長遠對於增加公屋供應有一定的貢獻。」

螢幕快照 2019-10-31 上午10.35.39.png

深水埗黃大仙增設康健中心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今年的施政報告承諾決定在6區增設康健中心,當中有2個位於九龍的深水埗和黃大仙,並已敲定永久選址,分別位於石硤尾邨第六期重建後商場的一層及鑽石山公屋第一期商場,預料年底展開營運招標,最快2021年啟用。

最快2021年啟用

所謂地區康健中心,和普通科門診的最大分別在於,其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涵蓋範圍主要是以預防為主,並以社區為中心,是整個系統的 「守門人」,負責把關和分流。
醫生和病人組織普遍歡迎有關政策,認為有利整合區內服務。不過,智經研究中心發表報告擔憂,本港現時的各項專業培訓未必能切合社區所需,成為推展基層醫療服務的障礙。

智經倡增資源發展家庭醫學

報告舉例說,雖然所有本地培訓的普通科醫生,在修讀本科課程時已有學習家庭醫學,但為提升基層醫療健康的服務質素,政府一直鼓勵醫生進修家庭醫學或接受專科培訓。但截至今年九月,本港只有462名註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智經認為,雖然當局與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合作推出家庭醫學證書課程,並向每名醫生提供最多5500元培訓津貼,但醫生仍需額外承擔一筆費用報讀,或影響進修意欲,建議政府增撥資源發展家庭醫學,以及增加進修家庭醫學的誘因。

304QC001_.jpg
▲全港首間葵青康健中心已於今年9月下旬投入服務

將軍澳─藍田隧道後年通車豁免收費

今年施政報告另一項和九龍直接有關的政策,是宣布將軍澳─藍田隧道2021年年底通車時,政府將豁免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收費。

10月25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未計及兩條新隧道原先預計可收的隧道費,政府估計每年少收約7.5億元,惠及約7000萬車次。當局會在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法例修訂,以落實建議。 陳帆表示,希望爭取短期內就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項目獲得撥款,以期於今年年底動工及達至六號幹線約於2026年全線通車的目標。屆時,市民經六號幹線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的行車時間,會由現時在繁忙時間的約65分鐘大幅減至約12分鐘,大大紓緩九龍現有主要東西行車道交通擠塞情況,令各區市民受惠。

分流車輛 節省交通時間

對於政府將豁免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的隧道費,將軍澳和九龍東的不少車主都表示歡迎,認為受惠的金額雖然不多,但新舊隧道同時免費,加上巴士路線可能會重組,可以有效分流車輛,節省交通時間。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也認為新舊隧道同時免費,可以最大化新隧道的使用率,尤其是近年將軍澳區發展迅速,其分流效果更大。他建議當局以此為契機,研究紅隧、東隧、西隧同時免隧道費的可能性,以紓緩交通擠塞問題。

304QC004_
▲將軍澳─藍田隧道將於2021年年底通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