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油麗13載 黎樹濠角逐連任

從學校退休似乎是黎樹濠人生的分水嶺。在此之前,他做了十餘年的中學校長,視培育學生為人生目標。退休後,也是往後13年區議員生涯的起點。用他的話說,心中對教育事業的那團火未曾熄滅,反而蔓延至社區。

「從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13年來與觀塘油麗邨街坊一同生活,「陪伴」和 「照顧」可囊括黎樹濠的日常工作,雖顯得瑣碎,但他視這是「難得的人生經歷」,所以沒有停下的念頭,決定再次參選角逐連任。

三大政綱 聚焦地區醫療服務 人口老齡化是本港屋邨普遍存在的問題,油麗邨長者人數亦逐年增加,對醫療需求不斷提升。

黎樹濠給記者展示一張卡片,上面印有區內各診所名稱及電話,只提供未來2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由於就診需求大, 「街坊經常打一整天也打不通」,他常幫邨內不懂按鍵或反應不夠快的長者預約,所以感觸頗深。

在黎樹濠看來,提升地區醫療服務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提出三項倡議,第一是針對電話預約程序,要求政府作出改善,減少輪候時間;第二,他承諾會繼續監察聯合醫院的擴建工程進展,增設專科門診及癌症治療中心,以紓緩專科輪候時間;第三,他會繼續爭取加快興建油塘普通科診所。

1612QC008_.jpg
▲油麗邨內設有不少娛樂及長者健體設施

「出售公屋」是黎樹濠政綱中的另一大重點,他理解街坊對 「安居樂業」的迫切渴望,隨着兒女長大成人,擁有一套住宅亦是安身立命的根本。現行購買居屋的政策下, 「街坊未必排得到號,即使排到,周邊環境又未必適合他們,不少已在附近學校入讀的小朋友還需再辦理轉校手續」。在黎樹濠看來,最好的選擇便是政府出售油麗邨公屋單位。

此外,環境衛生問題亦不可忽視,黎樹濠留意到三個具體問題,並逐一跟進,包括要求房屋署及食環署加強杜絕蟲鼠及蚊患工作,增設滅蚊器;要求房屋署增加撥款改善油麗邨冷氣機去水喉滴水滋擾問題;繼續監察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產生的空氣污染、環境衛生、噪音及交通問題。

1612QC012_.jpg
▲油麗邨內花草樹木多,黎樹濠要求政府加強杜絕蟲鼠及蚊患工作,增設滅蚊器

參與政府諮詢看清社會問題

早在學校工作時,黎樹濠便參與政府各類諮詢委員會,這為他提供一個契機,清楚看到社會存在的問題。成為區議員後,對黎樹濠而言多少有些奇妙,「邨內住着不少我的舊生,幾乎每幢樓都有」,學生又有了各自的子女,黎樹濠便協助下一代選擇適合的學校和專業。當父母與子女意見不同,他總會從中擔任分析調解的角色。

這樣看,黎樹濠其實是在不同崗位做着同一件事,由守護學生至守護街坊,用自身專業知識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

1612QC010_.jpg
▲油麗一期出入口位置設置停車收費閘杆,大大改善車輛停泊情況

王偉麟稱新身份證可遙距讀取資料

截至10月15日下午5時,油麗選區另一名參選人是報稱獨立民主派的王偉麟,他在FB聲言自己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有少少專業知識,又有少少業餘時間」,所以想回饋社會。

1612QC003_.jpg

入境處:誤導公眾 不過王偉麟過往的言行曾引起爭議。今年七月,政府為市民更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王偉麟在facebook發帖稱新智能身份證 「可離遠讀取個人資料」。入境處其後發稿,不點名批評有關信息 「有誤導公眾之嫌」,強調若沒有授權證書和特定運算程式, 「技術如何精密的閱讀器均無可能讀取新智能身份證的晶片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