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情劇中人 李致中

初見李致中,是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觀看舞台劇《愛情盒子》的演出,當晚他在劇中飾演一名說話誇張、圓滑得來少少蠱惑的地產經紀「曾生」 。在一齣略帶哀愁的愛情劇中,他每次出場都為觀眾帶來陣陣笑聲。
劇終,演員謝幕,李致中向觀眾細訴演出心情時感性說了一句,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在接受《龍週》專訪時,他進一步解釋了對這句話的領悟,「關鍵在於一個 『如』字,人生的酸甜苦辣,都藉 『如』字去感受、體會。」

1826QC004_

藉演戲重複經歷人生

每次演戲,對李致中而言是再一次體會人生百態。不能回頭的憾事、消逝的快樂光陰,皆可透過演戲一遍又一遍去經歷。 「例如辜負了一段情,那種痛可在戲中不斷加深、重複,你會更深切感受到情的重要,而現實生活是不能重複的,所以更會去珍惜。」他說。

李致中本身從事機械軟件行業,對哲學、佛學素有研究。他與舞台緣起於1995年,當年他為關注精神病康復者的機構獻出第一次,飾演一名精神病患者。完成演出後,有觀眾誤以為他也是康復者,更主動關心問候其康復進度。憶起這件往事,他仍然感動, 「原來我的演出,觀眾會身同感受,會有共鳴!」

自此他積極參與不同的舞台劇演出,期望透過每次演繹角色的經歷感動自己、感動別人。

1826QC002_
▲舞台劇《愛情盒子》

舞台上呈現生命特質

李致中重視情感,更着重演戲的意義,因此他偏愛參演性情劇,年初便在性情劇《仁風萬里—鄭和下西洋的故事》中飾演了 「和尚」一角。

性情劇主張透過戲劇,讓人感受人格光明美好的一面。劇目主要以中國古代歷史偉人,如岳飛、文天祥等為素材,讓觀眾感受中國文化孕育出來的偉大人格。作為演員,李致中不僅要投入角色,還要進入古人的性情風範。

不過,李致中入戲的竅門卻很特別,他並不把角色當角色。聽起來有點玄,其實即是他不會認為自己是代入某角色,反而是透過角色去展現生命中曾出現過的狀態。

「性情有好有壞,角色有分忠奸,例如我扮演奸臣宰相, 『奸』的特質在我年少時也曾有過,我便將這一方面再拿出來;又例如扮演地產經紀 『曾生』,這是一個很易開心、自我陶醉的人,我也有這一面,在舞台上便放大呈現出來。」

舞台上每次演繹的,都是真實生命狀態的一部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誰說不是呢?

1826QC003_
▲李致中藉演戲展現生命特質

性情劇知多啲

性情劇由已故一代哲儒霍韜晦教授所提倡,他認為孔子開發學生性情,除了平時隨機應答、因材施教外,還會使用六經,即《詩》、《書》、《禮》、《樂》、《易》和《春秋》作為教材,其中的《樂》就是藉着藝術開啟人的性情。

性情劇強調真誠投入,以感人肺腑的情節和對白,讓觀眾感受性情美善和中國文化的內涵,啟發生命成長。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