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學霖 「包」出正能量

人生方程式各有不同,有人愛寧靜安逸,有人愛熱鬧冒險,楊學霖(Desmond)正好屬後者。他留學澳洲,卻抵受不住當地的沉悶環境,毅然回港拚搏,由打工到創業, 「包」出一片事業。

Desmond 是在2017年底創辦產品包裝公司「包滿社」。回想這次創業,他形容是一個充滿感恩的過程。當年畢業回香港後,他加入一家集團公司負責市場推廣工作,之後被調職物流,有機會接觸包裝工序,也成為了他的轉捩點。

創辦產品包裝公司

無論是可樂或杯麵,由貼標籤到包禮盒,都讓Desmond有一番新見識, 「我覺得好特別,因為看似簡單的工序,內涵卻很豐富,同事的快慢、產品的物料、生產線等都關連到成本資源。」

Desmond工作數年,累積了經驗與人脈,開始心思思想自立門戶,獲舊客戶、朋友大力支持,遂把心一橫投身創業大軍。

短短一年,生意額由起初一百幾千的碎單,到現時每日達數萬件包裝量,他管理着紅磡、青衣、粉嶺三條生產線,不過礙於租金昂貴,其個人辦公室則租用了在觀塘的青年共享空間。

生意雖漸上軌道,Desmond卻謙虛道:「這一刻我都不敢說是成功,但好感恩整個過程有許多人幫我、鼓勵我,我好享受現時的工作。」

1811qc001_.jpg
▲Desmond創立了產品包裝公司

聘弱勢群體員工 盼成立社企

Desmond秉承「用心」原則,對比利益更看重人的工作態度,所以其公司有項特點,就是專門聘請自閉、唐氏綜合症人士等等弱勢社羣,並會為他們提供培訓,以求幫助他們自立。

他解釋,「我在舊公司有機會與庇護工場接觸,發現他們多從事入餐具、入信等簡單工種,但其實每一個學員都有不同能力,他們可以有機會發揮得更好!只要有適切指導,執貨、數貨等較複雜的工作他們也可勝任。」

Desmond認為,這些群體的效率也許不如健全人,但工作態度卻毫不輸蝕,「例如唐氏綜合症人士貼標籤時會更精準,因為他們不是一心想快,而是想怎樣去貼好,速度雖是常人的七折,卻貼得更直更靚。」

「包滿社」現時聘請了 20 多名員工, Desmond期望能推動公司成為社企,營造開心、感恩的工作環境,幫助弱勢社羣提升能力,讓他們接觸到更多層面的工作,為社會發放更多正能量。

愛熱鬧 無悔返港打拚

許多年輕人出國留學,都會選擇在當地發展,Desmond為何例外呢?他連聲說:「澳洲好悶呀!」

原來Desmond愛熱鬧,喜歡和朋友相聚,異國那些悠閒剪草、超市下午四、五時就關門的安逸生活並不適合他;而且,他也不想成為「二等公民」,「我從不覺得澳洲會成為第二個家,當地始終會歧視華人,寄人籬下的二等公民沒什麼發展空間。做生意OK,但無可能落地生根。」

早前他重回當年讀書的地方遊玩,發現當地十年如一,更慶幸當初回港發展的決定,「香港才是我熟悉且有歸屬感的家,我無後悔過回來!」

1811QC002_.jpg
▲愛熱鬧的Desmond參加不同青年活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