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廣 幼時住板間房 體會民間疾苦

現年35歲的梁文廣,外表「官仔骨骨」 ,像是中產出身。但不說不知,梁文廣小時候的家庭環境並不富裕,一度住過大角咀板間房。

中學立志投身社區服務

梁文廣回憶起這段艱苦的日子時說: 「這種住屋的體驗是最深刻的,如果你試過四至五個家人住在同一個單位,共用一個廁所及廚房,就會明白那種擠迫感是普通人難以想像的。」

正因為如此,梁文廣從事社區工作以來,特別關注公屋問題,並參與服務公屋街坊的工作。他慨嘆,現在回看近年本港興起納米樓的現象,讓人有一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以前我們住在板間房是迫於無奈,但現在社會較為富裕,大家大多能拿出錢來,但卻又被迫去買納米樓,這是很大的諷刺,尤其是一些樓盤諸如 『皇帝盤』、 『龍床盤』。」

但梁文廣也認為,市民不需要太過灰心,或許這只是樓市轉變的一個過程,未來如果能爭取到更多土地建屋,情況一定可以改變。

天生樂觀的梁文廣,對社區工作一直抱有熱誠。原來,他早在中學階段就立志做社區工作。讀中六七時,他參加一個非政府牟利機構的活動,協助社區人士做地區工作, 「那時候我被派去跟許德亮(現任油尖旺區議員)。他跟我說:你如果要服務市民,就一定要去做議員,政府部門才會 『畀面你』聆聽你的訴求,不論是環境上或民生上的事。」梁文廣自此立下未來志向。

到了讀大學,梁文廣積極參加學生會活動,接觸到各方面的人,亦從一些前輩身上感受到社區工作的重要性,對未來路向更加清晰,決意要以服務社區為終身職業。所以一畢業,他就立即投身社區服務行業,一心一意找與議員辦事處或社工團體有關的工作。

2128QC002_
▲梁文廣主持社區活動

富昌邨交通配套最迫切

梁文廣在多年的社區服務工作中觀察到,區議員並不需要很 「高遠大」的目標,有些可能只是街上發現公園有設施損壞,或是某個單位居住環境差需要改善,都是一些很基本很細微的事項,但這些往往都是街坊所需要的。而作為區議員,是可以實實在在幫到市民解決問題。

以梁文廣現時服務的富昌邨為例,大約有兩萬名居民。他表示,對邨內居民來說,最為迫切的問題是對外交通配套不足。去九龍東、新界等地方,主要只能利用南昌站或紅磡站再轉車,極不方便。另外,由屋邨出深水埗區,則要依賴巴士。但巴士經常脫班,不少居民寧願選擇走路。

早前梁文廣便向運房局提議,由南昌站去長沙灣站加建行人天橋接駁,接通兩個地方,這樣便可免去區內居民走這段路時 「晴天曬、落雨淋」之苦。

2128QC004_.jpg
▲為社區爭取權益

難忘解決唐樓爆屎渠

多年的社區服務,有一件事令梁文廣印象深刻。當時,區內有一座舊唐樓的二樓單位爆了屎渠,污水滲漏至樓下賣布的店舖,情況危急。梁文廣憶述,那時候他和同事上門處理,找不到戶主,但又不能強入私人物業,打了無數次政府部門電話都說沒辦法,可說一籌莫展,急如鑊上螞蟻。

幸好他們之後請教有經驗的地區人士,才知道根據屋宇署條例,在緊急情況會下可由屋宇署人員報警,讓警察 「爆門」。於是他們便聯絡屋宇署派員到現場察看實際情況,然後報警,再由警察破門而入,把屎渠修好,事件終告一個段落。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