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西潮人聯會 新奇又難忘的內蒙古之行

這是2018年平安夜,凌晨四點,由香港紅磡開往北京的火車上。九龍西潮人聯會總幹事陳治華和同事輕手輕腳地起床,把早已準備好的手寫聖誕卡放到每一個團員枕頭下。
後來有團員用文字記錄回憶這趟由九龍西潮人聯會舉辦的北京內蒙古環保歷史文化交流團,提到了那張在火車上的聖誕卡,讓陳治華感到 「非常窩心」 。 對團員而言這一定是一個特別的聖誕節?陳治華笑言, 「對他們特不特別不清楚,反正對我來說很特別,手寫80張聖誕卡的經歷實在是太痛苦了,手酸到不行!」

手寫聖誕卡給團員

時隔逾半年,陳治華對九天八夜旅程的諸多細節記憶猶新。面對記者追問這當中的趣事,他想了想決定由頭講起,即是報名申請後的面試環節。

活動報名過於火爆,最終只能以面試形式測試普通話以及對北京和內蒙古了解,從200多位候選港青當中選出80位。

「我問一個學生,內蒙古通用貨幣是什麼?他想了想回答我:蒙古幣。」陳治華忍不住爆笑, 「他們對內蒙古根本沒什麼認識。」

正因如此,當團員們在北京稍作休整後,踏上內蒙古這一充滿異域風情的目的地,途中收穫一個又一個驚奇和解惑。譬如在內蒙古大學,他們看到當地學生的體育課是在結冰的湖面上溜冰,無一不駐足驚嘆又羨慕,畢竟他們生長於空間擁擠、又無緣冰雪的香港。

很遺憾,團員們未能見到銀裝素裹的內蒙古。作為補償,他們在行經烏素圖國家森林公園時欣賞了一場人造雪。

天氣持續低溫,甚至在他們抵達中國七大沙漠之庫布其沙漠,深入響沙灣遊歷時其中一輛車被凍壞,無法行駛。 「當時我們到了基本屬於無人區,修車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所有人只能到車上等,外面太冷。」那種情況下年輕的團員們會擔心害怕嗎?陳治華搖頭否定, 「他們興奮得不得了,還要我們多停一會讓他們多拍幾張照。」

在陳治華展示幾張團員寫的總結中,記者看到最多的一個詞是 「難忘」:他們一同慶祝聖誕,在蒙古草原為壽星慶祝生日,凌晨起床前往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又枕着鐵軌與列車碰撞的轟隆聲入睡,或甦醒,眼前窗外忽然飄落雪花,的確難忘。

0729QC003_
▲交流團走訪中國七大沙漠之庫布其沙漠,深入響沙灣遊歷

內地遊覽了解國家歷史文化

「內蒙古之行讓我見到內地不同面貌,獲益良多。」有團員在每日總結裏這樣表達此行收穫,這也正契合聯會舉辦活動的初衷。

九龍西潮人聯會會長潘陳愛菁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青年人要把握機遇,就需要正確及深入了解國家歷史文化,而前往內地遊覽則是最直觀有效的方法,所以今年12月聯會將組織山東行,以歷史文化和科技作為主題。

0729QC005_
▲交流團參觀藏傳佛教的大召無量寺

弘揚潮汕文化

九龍西潮人聯會因團結潮州人而成立,弘揚潮汕文化自然是重點之一,過去就曾舉辦過盂蘭勝會、萬人盆菜宴等各種活動。

0729QC009_

潘陳愛菁稱,聯會非常務實,儘管現時已有逾兩萬名會員,但並不急於繼續擴張,希望通過實際行動服務好會員,包括活動內容多點創新。於是聯會構想與內地不同省市合作舉辦特色晚宴。去年10月,聯會就和寧夏合辦 「寧夏風潮汕情」,會員除可體驗寧夏地道羊肉、枸杞外,亦可欣賞文化展覽。聯會今年的特色晚宴已確定和湖南合作。

0729QC007_
▲九龍西潮汕文化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