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麵店東主 熱心做義工

九龍城美食雲集,提起老字號的店舖,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黃明記。該店以一碗潮州墨魚丸粉麵馳名,吸引了無數海內外食客捧場。

更吸引的是東主黃業坤的故事:由街邊檔做到店面,從東頭村搬到寨城,見證着九龍城近50年的變遷。近年這位辛勤的餐廳老闆更熱心做義工,創辦義工團服務社會。

1026QC002_
▲坤哥為九龍西潮人聯會創立義工團服務社區

九龍城寨是我家

「我在香港出世,小時候一家七口住在東頭邨約200呎的單位,1969年起開始擺街邊檔,後來上舖,1978年搬到啟德道直到現在。」人稱 「坤哥」的黃業坤受訪時娓娓道來他的故事。

生意漸上軌道,坤哥一家人也由狹小的公屋搬到有400、500呎的九龍寨城單位。雖說九龍寨城是三教九流之地,充斥黃賭毒,但年幼的他 「唔知驚」,對寨城生活有另一番體會。

他說: 「寨城有其地下秩序去維持治安,鼠竊狗偷會有,卻甚少殺人放火,最講義氣,就算有摩擦,打一架就無事啦!」坤哥直爽的語氣,也許就是在寨城豪邁的環境中培養出來的。

人情味,是舊日香港濃厚的味道。被外界視為「三不管」的神秘地帶,也是坤哥少時溫暖歡樂的家, 「隔籬鄰舍門常開,大人要擺檔做工,小朋友就輪流到鄰居家食飯;水果檔賣剩水果,會拿出來大家分。」回憶起往事,他的臉上泛起懷念的笑容。如今寨城早已清拆,週邊建起了一幢幢高樓,坤哥慨嘆人情味淡薄不少,卻也理解這是社會規範進步的必然變化。

1026QC006_
▲探訪長者

 

夫妻檔創立義工團

小店招牌在九龍城高懸幾十年,見證寨城清拆、啟德機場停用、沙士等多個重要時刻,坤哥的心態也逐漸轉變, 「從家到舖,這僅是一個狹小的面。人生並非停留在小我範圍,應該盡力做一些有利公益和大眾的事。」

早幾年,坤哥受邀參與同鄉會活動,開始接觸義工服務,2015年更被委以創立義工團。作為義工「新丁」,坤哥坦言要由零開始甚為困難,幸好他背後有位賢內助。訪問期間,他不只一次提到要多謝太太黃迪華。

原來, 「坤嫂」是成立義工團的大功臣。當時坤哥正愁如何 「招兵買馬」,正好社團有支合唱團,他認為機不可失,要求合唱團成員練唱之餘兼任義工,加上坤嫂也是合唱團成員,遂從旁協助凝聚聯繫一班團員,穩固義工團成型。

至今,義工團已招聚逾80人,經常走訪社區探訪長者,組織及陪伴長者旅行,參與節慶活動維持秩序等,坤哥坤嫂夫妻檔拍住上做義工。坤哥每每都大讚愛妻, 「例如做探訪,男人有時會無咁易入屋,但她就好有親和力,全靠有她支持才促成到這個義工團。」

1026QC003_
▲鉛水事件,義工團為居民派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