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都市夢魘.失眠乃百病之始(下)

上回提到,睡眠是一種 「陰陽平衡」的狀態。在睡眠當中,人體的陰性與陽性物質交滙融合,從而產生「元氣」。因此睡眠不好,元氣將會走向衰落,影響一個人的生命質量。失眠症狀重的當然要求醫,然失眠初期的卻可自救。但在此之前,容我們看看以下病案思考一下:

本人曾治療過一位女士,失眠十多年,尋遍中西醫治療而不果,甚至服安眠藥也無效,每晚只能 「眼光光」望着天花,而毫無睡意。第一次來診時,我見其愁眉深鎖,就問她有沒有什麼困擾,她執意說沒有。後來我針藥並用,治療兩三次後,還是沒有什麼進展。這次我再問她這失眠是怎麼來的?真的沒有什麼困擾你嗎?

她這才告訴我,多年前與丈夫關係出過問題,這個心結一直未解。然後這番對話就好像為一些什麼解開了枷鎖一般,患者開始每兩三天內偶然能入睡數小時了。

看似只是些微進展,但對於失眠多年的人而言,卻是曙光。同時也提示着我們,有時情緒平和下來,失眠甚至能不藥而愈。至於失眠情況較輕的朋友,一般都可通過按壓穴位改善症狀。各位可於睡前按壓印堂、內關、三陰交等穴位,左右手皆可,以按壓至有輕微酸、脹感為佳。一般每個穴位按壓一至兩分鐘,能有幫助入眠之效。另外,亦可每晚用溫水浸泡雙足(至足部踝關節)十五分鐘,以調暢下肢經絡氣血,從而改善睡眠。

蔡梓銘:香港註冊中醫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