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國成 掛橫額抗議美國加關稅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對香港的影響漸漸浮現。位於慈雲山鳳德邨崇華街的香國成醫館日前掛上一幅橫額,表明即日起向求診的美國病人加收25%關稅,引起了網民關注。掛出這幅橫額的中醫師香國成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美國無端加稅極不合理,身為一位普通的中國人,他只能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不滿。

曾是全港最後生註冊中醫師

香國成是慈雲山一帶有名的跌打中醫師。8歲的時候,香國成從東莞赴港定居,10歲時跟師傅學習蔡李佛拳,15歲時因家窮無法繼續供他讀書,他需要學一門手藝維生。 「當時剛好九龍彌敦道名師傅羅英搵學徒,我就跟佢學跌打7年,夜間學中醫,22歲中醫畢業取得中醫師牌照,是當年全港九最年輕的註冊中醫師。」他說。

此後,香國成自設醫館行醫,在慈雲山租了個170平方呎的店面做醫館,行醫八年,由每日四、五個症,增至十多個症,1987年以70多萬元購入現在的崇華街地下店舖,面積有800多平方呎。 「從15歲學跌打至今年64歲,我在這行已做了近50年。幾年前,我還拜了廣西中醫學院院長,被稱為 『國醫』的韋貴康院長為師,成為他的關門弟子。」

296QC017_
▲香國成拜國醫韋貴康(中)為師

近期中美貿易戰之下,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增25%關稅,令香國成大感不滿, 「美國拿了中國的平價貨品,又再向中國貨品加25%的關稅,破壞了公平貿易,剝奪了中國商品的利潤,很不合理。我作為一位普通的香港市民,能力有限,無機會當面叫特朗普撤回關稅,但必須要表達不滿,所以決定掛橫額!」

5月20日,香國成與幾位朋友商量掛出橫額表達抗議,朋友們怕惹麻煩,結果香國成毅然在自己的醫館門前掛上橫額,紅底白字相當搶眼,上面寫着: 「即日起,美國國籍遊客在本醫館就診須加收25%關稅,煩請知曉!若有不便,請諮詢美國大使館!」

296QC014_
▲香國成22歲成為註冊中醫師,開設首家醫館

網絡熱傳 街坊支持

橫額掛出後,立即在網絡上傳播開去,醫館不斷收到電話。香國成憶述: 「有一些是滋擾電話,一打來就用粗口問候我全家,我當然以牙還牙,同樣問候佢全家。」

另一邊廂,慈雲山的街坊都很支持他的行動, 「鳳凰村99.9%的居民都支持,一些很久沒來看病的,近幾日都再來看病,以示支持。」香國成的家人和朋友亦十分支持他的做法。

香國成強調,他掛橫額表達不滿,只是憑着一股心中的熱情,從沒想過會有這麼大的社會回響,只希望能讓美國政府聽到香港市民的心聲:「橫額掛出後,收到一個英語查詢的電話,雖然沒有表明身份,但估計是來自外國傳媒。近日我亦聽說,掛橫額表達不滿的消息也已傳到美加。」香國成表示,學武的人講究保家衛國,比較有愛國情懷,身為中國人要敢於站出來表達不滿。有些朋友勸他撤下橫額,不要惹事, 「但是我的決心不動搖,一直要將橫額掛下去。」

296QC020_
▲香國成是慈雲山一帶遠近知名的跌打中醫師

熱心公益 長期資助社區服務

香國成行醫50年,不但為病人做跌打醫治骨傷病痛有一手,也是一位熱心參與社區服務的地區人士。

香國成的醫館內掛着幾張參與社區活動的相片,其中一張與前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合照,另一張是與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會長佘繼標的合影。香國成透露,他一直有參與慈雲山的社區活動,長期資助社區的長者服務,「慈雲山、鳳凰村的任何社區服務機構只要找到我,我都會支持。」他表示,自己年年捐錢資助區內的長者服務中心,亦支持鳳凰村的街坊福利會、慈幼會等社區服務機構。

296QC015_
▲香國成與陳鑑林合影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