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愛樂共融協會 助多元文化共融

九龍城素有 「小曼谷」 之稱,薈萃了不少泰國文化,如一年一度的潑水節活動,越來越受港人歡迎。作為活動主辦單位的少數族裔愛樂共融協會,希望未來能將潑水節舉辦成九龍城區的招牌地區節慶活動,推動社區多元文化共融發展。

協會主席鍾子權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九龍西區是少數族裔聚居的熱門地區,其中九龍城是全港第三大少數族裔人士聚居區域,區內以泰籍華僑為多,亦有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籍人士;而油尖旺區則以印巴籍、尼泊爾籍人士為多。

服務九龍西少數族裔

他表示,少數族裔人士在香港生活,面對不少困難,難以融入社區, 「譬如他們不熟悉香港的法律、教育、房屋問題;一些人語言不通,另外有些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雖然能說流利的廣東話,但中文閱讀和書寫卻有困難,難找到理想的工作……」,在此背景之下,少數族裔愛樂共融協會在三年前成立,致力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不消說,少數族裔人士由於文化背景、語言和生活習慣與香港本地居民有所不同,如何融入社區生活,成為了其一大難題。愛樂共融協會針對這個問題想了很多辦法,以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走出自我的封閉,融入社區。

鍾子權舉例說,打破語言和文化習俗障礙,最佳的工具莫過於音樂,故協會舉辦了各種音樂興趣班,請來導師教導色士風、小提琴等樂器,又組成唱歌班。在音樂的輔助下,越來越多少數族裔的小朋友和青少年加入愛樂共融協會,成為協會的一分子。

158QC003_
▲少數族裔青少年參與社區活動,有助於提升在港生活的自我

成立三年已發展800會員

「協會現在已有800名會員。」鍾子權說,「其中包括泰國籍、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不同的族裔。」

除了音樂興趣班,協會又針對少數族裔人士的需求開辦了多種語言班,有教廣東話班,也有普通話班, 「我們有不少義工是在香港讀書的內地生,他們組成義工團教授普通話,很受歡迎。」

為少數族裔舉辦多姿多彩的各類活動,是協會凝聚少數族裔的另一個方式,如舉辦青年日營、與你共融文化匯聚派對、聖誕工作坊等,讓不少文化背景的少數族裔都可以參與其中,慢慢適應社區的生活。

「我們還舉辦內地旅行團,讓少數族裔人士也能認識中國。」鍾子權說: 「少數族裔人士在港住滿了七年,也可以申領回鄉證,到內地旅遊,如我們舉辦廣州黃埔的旅行團,讓他們可以直接接觸內地,了解中國。」

158QC002_
▲舉辦聖誕工作坊為少數族裔小朋友提供節日活動

將潑水節打造成特色文化活動

鍾子權指出,協會成立三年以來,他感受到許多加入協會的少數族裔青少年和兒童,都很願意參與協會舉辦的各種社區活動,逐步融入社區。

至於泰式的潑水節,則是協會近年着力推動的地區特色大型文化活動。種子權認為,舉辦這種活動,一來是九龍城區的泰裔人士較多,可以通過活動增加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二來,也有助形成九龍城的地區特色,對繁榮社區、促進文化交流大有幫助。

「我們希望能年年都舉辦這類活動,逐步將潑水節辦成九龍城區的標誌性活動,猶如油尖旺區的大角咀廟會一樣。」他說。

螢幕截圖 2019-05-17 上午10.43.21.png

自掏錢購會址 為會員提供興趣班

鍾子權是熱心於社會公益的成功商人,除了出力,個人也出資購入九龍城衙前圍道一棟四層高的樓宇,將其中的第四層設為協會的會址,並提供各種樂器和活動設施,供協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免費的音樂班及其他活動。他說: 「我唔收租,見到那些小朋友肯開放自己,願意去學習,我就很開心。」

此外,鍾子權亦透過向區議員轉介個案,協助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找工作,而他自己也以身作則, 「我的司機就是少數族裔人士!」

158QC005_
▲鍾子權與少數族裔兒童一起參與社區活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