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不同衣服有貴賤之分嗎?

服飾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服飾與政治、經濟、生活狀況、思想文化、道德審美觀念等諸多方面有着密切聯繫。因此,在服飾上就滲透着古代文化、風俗,以及道德理念。

由於統治階級的需要及地位的不同,在夏商之後至周代期間,才逐步完成了冠服制度。從此,貴賤有別,衣服有別,上自天子百官,下及平民百姓,都規定了穿衣戴帽的制度。服飾是依據不同人物、不同禮儀、不同地位等等因素來制定的,也就是說,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都要以人的等級和禮節來界定不同的穿着。

「布衣」,最早是借指平民。布衣是油麻、葛、毛及棉花等纖維材料織成的衣物,相對於用絲織出的 「帛」,前者質粗而價低,後者質精而價高。上古之時,貴族才有資格用絲帛作衣服,平民百姓除了老者允許着裝絲衣外,其餘的便只能身穿布衣,所以布衣成了平民百姓的代稱,後來也泛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白衣」,原意是白色之衣,代指穿白衣的人,即指無官無位的在野平民。白衣在古代為身份較低賤者所穿,如僕役、庶民等,所以便用它來借指庶民,也泛稱沒有做官的讀書人。《西廂記》中的相國夫人便因張生未得功名,而以 「俺三輩不招白衣女婿」的理由逼迫張生進京赴考。

1711QC004_.jpg
▲《西廂記》

「朱紱」和 「烏衣」都與官位有關。 「朱」指紅色。 「紱」指蔽膝,縫於長衣之前,為古代天子、諸侯等禮服的服飾。古人以朱為正色,遂以 「朱紱」作為身份品級的標誌,象徵着高位。《漢書.韋賢傳》: 「黼衣朱紱,四牡龍旂。唐朝杜牧《書懷寄中朝往還》詩: 「朱紱久慚官借與,白頭還嘆老將來。」還有宋朝的王安石《致仕虞部曲江譚君輓辭》: 「它日白衣霄漢志,暮年朱紱水雲身。」 「朱紱」往往是帝王加封臣子的榮譽,所以晚唐詩人韋莊有詩云: 「朱紱皆大夫,紫綬悉將軍。」

 

1711QC002_
▲朱紱

「烏衣」則是下級胥吏所穿的黑色服飾,地位較低。《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值歲兇旱,艾為區種,身被烏衣,手執耒耜,以率將士。」三國時,東吳禁軍駐紮在南京夫子廟文德橋附近,官兵都穿黑衣,因此軍隊被稱為烏衣營,駐地也被稱為烏衣巷。東晉以來,人才輩出的王導、謝安兩大家族曾居住在此,隋唐後逐漸沒落,所以劉禹錫詩云: 「朱鵲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清晰地描繪了當時烏衣巷的蕭瑟。

從服裝顏色的不同可看出,古代服裝有貴賤之分。封建帝王把 「禮」作為維護等級社會的工具,使得整個社會「貴輕有等,長幼有差,貧富輕重皆有稱也」,而服飾制度正是這些禮儀等級中最為重要的標識。早在西周,中央政權就已建立了較為完備的服飾制度,並專門設置了 「司服」的官位,掌管服飾制度。社會各階層成員的衣冠服飾,皆有嚴格的限定和區別,服飾完全成為人們高貴或卑賤的醒目標識了。

1711QC003_
▲烏衣巷字
  • 知史簡介

知史,顧名思義就是知道歷史。歷史不單單是教科書中的王侯將相、治亂興衰,也是我們先祖的生活與文化沉澱,更是一個個精彩而有溫度的故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