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祛濕指南 助你解春困

春天溫暖潮濕,不少人會感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體內濕氣過重所致,而春季保健首要工作就是祛濕。只要大家掌握以下5大祛濕指南,就可以輕鬆去除體內濕氣。

雖然春天氣溫回暖,但天氣多變,早晚依然比較清涼。因此,市民在春天仍然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女士們最好不要在初春就迫不及待地穿上低領或無領、露胸背的衣服和短褲、短裙,以免寒濕之氣入侵體內,誘發頸椎、關節疾病。此外,平日不妨多曬太陽,多活動筋骨,做好保健。

中醫認為脾胃主濕,所以春季祛濕必須要注意飲食,保脾護胃。首先應做的是按時進餐、均衡飲食。在食物方面,應盡量避免進食傷脾胃的食物,如涼拌食品、冷飲等。喜歡吃甜食的人也要禁口,因為「甜膩化濕」。此外,酒助濕邪,含酒精的食品和飲品亦應少碰為妙;最宜飲食清淡,多吃粗糧和健康食物。

體內的濕氣跟環境息息相關,如果經常置身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尤為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千萬別穿潮濕不乾的衣服,淋雨後要迅速更換濕衣服。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水分,吹乾頭髮。此外,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濕氣聚集。如果室外濕氣也很重,可以利用抽濕機、空調等來保持室內乾爽。

市民在春季容易覺得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想運動,但越是不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其實,運動可以使身體內的濕毒以汗水的形式直接排出體外,是最自然也是最有效的祛濕辦法。因此,最好每天堅持做適量的運動,排出體內的濕氣。事實上,做運動還可以紓解壓力、強化身體肌肉,對身體非常有益。

中醫認為,過度勞累容易耗傷氣血,而氣血不足會進一步令水濕內停。故春季祛濕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宜早睡早起,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如果因為工作的原因令晚上睡眠不足,最好在午飯後小憩片刻,補充夜間的睡眠不足,同時讓大腦和身體都得到放鬆與休息。

春季祛濕,除了要注意日常生活細節,還可以透過進食適當食物進行祛濕。以下4種食品是「祛濕之寶」,市民不妨多進食。

赤小豆

0620QC007_.jpg

有去水腫、通關節、利水之效,特別適合在春季容易感到疲累、四肢沉重的人進食。而且,赤小豆沒薏米那麼削腎,可以經常服食。此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紅色的食物相對沒有那麼寒涼,除痛風患者以外,適合大部分人食用。

薏 米

0620QC009_
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是非常好的祛濕食品。若因體內濕氣過重而出現面、腳、眼浮腫等問題,可煲薏米水急救去水腫。此外,薏米可用作主食,且易消化吸收,在減肥期間適量用薏米替代主食,可達到很好的減肥效果。

冬 瓜

0620QC008_
冬瓜是除濕效果最好的蔬菜之一,具有利尿排濕的功效。冬瓜還能夠養胃生津,且不含脂肪和鈉,是減肥的理想蔬菜。尤其是水腫型肥胖,吃冬瓜減肥效果更明顯。但是冬瓜性寒涼,故最好用來燉湯喝。適宜大部分人食用。

粟米鬚

0620QC006_
具有降糖祛濕、利尿排毒等功能,可在藥材舖買粟米鬚煲水,老幼咸宜;亦可以將新鮮粟米連粟米鬚一同洗淨,然後配上豬骨等食材煲湯,同樣可起解春困、紓緩濕毒之效。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