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滿坊 豐富社區資源 實踐共享

近年社會提倡「共享」 ,鼓勵資源或空間共同分享及利用。大眾響應之餘,不少相關機構也應運而生。位於黃大仙彩雲二邨的樂滿坊就是其中一家,提供一系列社區資源供黃大仙區居民及各界使用。
中心雖小 設備齊全

踏進樂滿坊,《龍週》記者第一個感覺就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中心的面積不大,但內裏設備卻相當齊全。除了職員的辦公位置,還劃分了社區圖書館、多媒體閣、漂書閣、自修室等區域。牆壁上貼有招聘資訊,角落擺放了書報雜誌、桌上遊戲等供居民閱覽借用,可謂善用每寸空間。

樂滿坊是由東九龍居民委員會有限公司於2017年透過 「黃大仙地區主導行動計劃」設立,以 「實踐社區資源共享,豐富居民身心健康」為服務宗旨。中心主任余維俊向記者介紹,中心的服務大致可分為三個方向, 「第一是提倡社區資源共享。例如我們的圖書館目前藏書量逾2000本,大多來自居民、商戶捐贈,我們收集之後和大家分享,避免浪費。」

第二方面是鼓勵居民參與。中心成立了五支由街坊組成的義工隊,定期培訓他們不同的技能去服務社區,包括剪髮、社區健康服務、手工藝、探訪及合唱團 「聲悅團」。

第三是提倡心靈健康。余維俊解釋, 「許多社會問題源於個人情緒、家庭欠缺溝通等,所以我們會以藝術為主題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親子音樂治療、禪繞畫小組等,增加親子溝通,為大家提供紓壓方法。」

068QC003_.jpg
▲樂滿坊面積雖不大,卻善用空間劃分不同區域,為居民帶來多元化的資源

建社區網絡 克服地點限制

樂滿坊沒有設立會員制度,但憑藉豐富的免費活動,吸引了大批居民積極參與。單在去年,使用中心服務的人次便多達逾5萬,超過200人登記成為義工,義工服務總時數逾3615小時,這對一家成立不久的社區服務中心而言算是不俗的成績。

但中心位處彩雲邨,其他黃大仙居民會特意到訪嗎?余維俊認同地點因素的確有所影響,但他說: 「中心目前使用服務對象以彩雲邨居民為主,但我們也放眼整個黃大仙。所以中心在成立的同時,已建立了社區網絡平台。」

他表示,平台邀請了黃大仙區的區議員、社福機構、學校、商號甚至個人加入,組織成龐大網絡,將中心舉辦的活動和資源推廣至整個地區,以此克服地理位置的限制。

此外,余維俊也期盼與社區網絡平台的合作模式有新轉變。 「以往都是我們計劃了活動再向平台尋求合作,今年開始反過來有平台成員向我們提出需要,雙向互相協作才是起初建構網絡平台的初衷,我希望繼續有更多雙向合作。」他說。

盼成立自助義工隊

目前,樂滿坊的活動皆由余維俊和同事們一起構想和執行,工作採用輪班制,每次義工隊出隊,都需要由同事帶領。余維俊透露,長遠而言,中心有意建立自助義工隊,即由街坊本身帶領義工隊伍,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說: 「我們想加強居民個人的領導力,發揮、強化他們的潛能和自決力,畢竟他們住在本區,最了解和掌握社區情況。如能因應他們所想的去做,更能回應街坊需要,而我們的角色就會由帶領者變成同行者。」

068QC001_
▲中心成立一年多,已招募到逾200位義工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