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過個時尚的好年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重要的節日,可現在很多中國人都不喜歡過這個節。瀏覽網上討論區,人們埋怨這埋怨那,令人感慨,過年本應是讓人高興的的事,怎麼竟然落到這個境地?

隨着歐風東漸以及城市化的推動,人們的生活習慣和許多觀念已發生變化,固守舊俗,已經滿足不了人們的需要,甚至產生厭惡之心,也就不足為奇。好像都市人生活緊張,為了過節而張羅年貨洗邋遢,只覺不情不願。現代都市人講究健康飲食,口味也與前人不同,油膩的過年食品都不受歡迎。走親戚拜年,只覺話不投機。過年的娛樂,如觀看舞龍舞獅,未必能吸引新一代,電視重複播放賀年節目或舊片,也乏味得很。我們是否應開創一些新的過年習俗,讓這個老舊的節日重新煥發活力?

再想想,今年Burberry的 「摩登新禧」廣告本來也想搞搞新意思,可是紅與黑的色彩搭配,卻有似辦喪事之嫌。然而,就是媒體,也教你過年時只須用個單件,比如紅手袋或紅鞋子,不用穿一身紅像大媽。Coco Chanel說,衣服用黑白兩色就能永恆,這才是時尚,放眼路上,黑藍啡始終是主色,就算過年,紅色也只能是個點綴。說實在的,若看眼下過年的色調,Burberry不是很寫實嗎?可是放進廣告裏,大家就接受不來了。

我們又怎樣才能過一個既喜慶又時尚的好年呢?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