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之友協會 搭建川港青年交流平台

提起四川,你會想起哪些關鍵詞?麻辣火鍋?熊貓?還是汶川地震? 到過四川旅遊的港人不少,但隨着中港關係愈來愈緊密,川港之間又何止停留在吃喝玩樂?這些年,兩地年輕人在文化、學習和工作上原來有多方面的交流互動,而四川之友協會可說是為他們搭建平台的幕後推手。

至今組織逾250個交流團

四川之友協會會長韓瑾本身是四川人,來港逾25年,從事教育工作。他早前在位於尖沙咀的會址接受《龍週》訪問時,回憶起當初創會的原因時說: 「我覺得應該有一個專門的組織讓港川青年人互相交流。香港年輕人如果對內地感興趣的話,我們可以帶他們去看看;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四川人想來或者已經來到香港工作、讀書,我們可以提供支援,讓他們更認識香港。」

於是,韓瑾和一群喜歡四川或有着四川背景的熱血青年在2012年成立了四川之友協會。從名字就知道,他們想為港川兩地搭起一座友誼橋樑。 協會成立初期,定位兩大元素:青年、教育,2013年起積極與各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兩地學生交流團,至今已組織超過250個交流團,規模由小到大,而每次四川同學來港,韓瑾也都不遺餘力親自接待。他笑言:「190團四川學生來過香港,中環我都走了190遍!」

208QC002_
▲四川之友協會會長韓瑾

助港生四川實習創業

現時坊間舉辦交流活動的團體多不勝數,單純的參觀或講座已難成賣點,所以四川之友協會在舉辦活動時,每年都會加入新元素,例如強調雙向,要求港生到訪四川時獲當地學生接待,同時亦會保證接待的學生回訪香港,讓兩地學生能保持互動,成為長期朋友。 「我們希望兩地學生不單能交朋友,還能成為學術、生意夥伴,有些後來更成為了情侶結婚!」韓瑾說。

另外,有見近年不少香港青年有意擴展工作市場到內地,協會在2014年起也加入實習元素,提供一條龍的服務。韓瑾說: 「許多學生以交流為開端,到四川配對實習崗位,之後樂意到當地找工作甚至創業,於是我們建立了 『港川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協助他們各方面的需要。」

208QC006_
▲「港川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為香港青年人到四川創業提供專業配套服務

協會舉辦的交流團亦會特意加入慈善元素。他表示, 「當年汶川大地震,香港人捐款達100億賑災,四川人一直很感激。所以我們會帶領香港同學去做公益、義教活動,讓他們看到四川的先進一面,也能看到貧窮落後的一面,感受一個多元化的四川,啟發思考。」 韓瑾留意到,不少香港青年透過交流改變了對內地的印象,擴闊了眼界,對自己的未來規劃也有了更大的空間。

208QC003_
▲協會組織香港青年赴四川開展義教、護老、保育、健康關顧等系列公益主題活動 ▲香港學生參加四川實習計劃

未來着重教育合作

踏入新一年,四川之友協會除了一如既往籌備交流活動外,也有新的計劃,就是與本港一些大專院校合作籌辦課程,組織學生到四川修讀學分。

韓瑾說: 「我們會與院校合作設計 『漢語普通話』課程,第一步是由四川老師到香港教授理論,第二步是香港學生到成都實踐、考試。我們發現這個方式成效很好,目前已舉辦了三期課程,希望能發展成核心課程。」

208QC004_
▲香港學生參加四川實習計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