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壁堅:處理學童自殺行為刻不容緩

學童自殺的事件時有發生。他們處身於複雜的世代,訊息流轉迅速,不良的資訊隨處可見;他們亦需面對家人、朋輩、學業等壓力,稍為看不開,悲劇隨之發生,實在令人痛惜。

坊間經常忌諱談論自殺事件,認為如果顯著討論,會使一些邊緣人士因接觸相關的訊息,從而興起輕生的念頭。但這種憂慮是不必要的,因為決定輕生的人,已經是非常絕望,絕非三言兩語就能改變他的心意;再者,有輕生念頭的人往往缺乏關心,如果能多給他們一點關懷,可能就會減少他們輕生的念頭,所以切忌諱疾忌醫。

不少國家或地區均有所謂「守門人」的制度。若從廣義來說,意思是接受相關訓練後,能懂得如何識別自殺行為,並對有自殺風險者做適當的回應或轉介的人。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相對成熟,不少機構均會舉辦有關的課程,培訓守門人,以識別潛在的自殺群體。倒過來說,香港在這方面的課程與培訓似乎不足,如果要更好地處理學童自殺問題,政府在這方面的培訓是否需要加強投入,並將之系統化?

筆者認為,教育局應與相關機構合作,提供課程讓老師進修相關的知識,以更好地識別及介入自殺行為。另一方面,要求每一間學校,除社工外,最少有一位教師接受守門人課程,務求將學童自殺行為減至最低。始終預防勝於治療,生命並無Take Two。

吳壁堅: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