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臨近 流感持續肆虐

臨近農曆新年,本港流感持續肆虐,全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被迫提前放假。而公立醫院醫護人員也不堪壓力 「爆煲」 ,要求當局增加資源。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1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在1月24日單日新增9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累計達194宗;死亡人數增加5人而達至86人。 在1月20至24日的5日內,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流感個案錄151宗,佔同期整體爆發個案的77%。

全港幼園提早放年假

面對流感疫情嚴峻,政府宣布全港幼稚園提早放農曆年假。當局相信此舉將有助紓緩流感在幼園繼續傳播,校方及家長會有足夠時間為提早放假作準備。 另一邊廂,早已不堪重負的公立醫院在流感肆虐期間也 「壓力爆煲」。兩個公立醫院醫生團體的逾百名醫生於1月26日在伊院舉行閉門申訴大會。他們拿着寫上 「爆」字的標語,代表醫院 「塞爆」病人,令醫生壓力 「爆煲」,向食衛局局長陳肇始、醫管局高層申訴公立醫院有如 「戰場」的苦況。

公立醫院「壓力爆煲」

陳肇始會後表示,公立醫院現時面對最大問題是人手不足,但強調政府一直正視問題,並有短中長期措施應對,包括更新一些醫療設施、簡化文書流程。她指出,政府去年上半年已要求醫管局擬定增聘醫護人手計劃,將盡量配對資源。至於會否額外向醫管局緊急撥款,當局會先做短期措施,再視乎醫管局需要作資源配對。

301qc003_.jpg
▲有醫生團體日前舉行申訴大會,指公立醫院病人「塞爆」,令醫生壓力「爆煲」

李思敏助大南街坊防流感

流感肆虐,社區加強預防流感的工作顯得十分重要。大南區社會服務團近期就在社區向街坊派發單張,宣傳正確洗手的 「五步曲」,呼籲大家多注意個人和家居衛生。大南社會服務團總幹事李思敏指出,雖然政府向社會發放流感的最新消息,但並不等於市民都清楚了解,因此在社區多做宣傳,向街坊傳達正確的預防流感資訊很重要。

李思敏告訴《龍週》記者,大南社區有不少長者居住,亦有一些住在劏房的基層市民,為了讓街坊可以更好地做好個人衛生,預防流感,大南區社會服務團亦向街坊派發洗手液, 「流感威脅到街坊的健康,尤其長者和小朋友是最容易受到侵害的群體。作為大南社區的社會服務團隊,我們希望能盡自己的一點力量,協助政府做好社區的預防和宣傳工作。」

記者問李思敏,這段日子的工作是否特別辛苦?她回應說: 「如果我們的一點努力,可以讓街坊的生活更健康,不論多辛苦也是值得的!」

301qc002_
▲李思敏(右)向街坊派發預防流感宣傳單張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