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港獨」「正義哥」 冀建活力新社區

提起莫嘉傑,不少市民都會記得他就是2016年 「宣誓風波」中率先在網絡上發起聯署譴責游蕙禎和梁頌恆,被稱為 「正義哥」的青年。經過一場充滿激情的反 「港獨」運動後,莫嘉傑前往英國讀書,並在去年中學成歸來,深入社區服務居民。

從外表看上去,23歲的莫嘉傑一臉年輕人的青春氣息,充滿活力。2018年暑假,他從英國樸茨茅斯讀完國際關係的碩士學位回港,立即就到黃大仙投入地區工作。他告訴《龍週》記者,自己生於斯,長於斯,對香港始終懷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有責任要把香港建設得更好, 「驅使我走入社區服務街坊的最大動力,主要是有感於近幾年香港社會政治談得太多,而對民生的關懷減少了,我希望能用我自己作為年輕人的熱忱,為社會多做點服務。」

0217qc009_
▲與青年義工及謝偉俊立法會議員一同在社區服務

成立黃大仙傑出動力

莫嘉傑指出,自己剛好是讀國際關係,在英國學習時也涉及到一些政策研究,研究了英國和歐洲國家如何做民生工作的,回港後,希望把其中一些有用的東西,用到社會。 他說: 「英國的咖啡店、商店在下午5、6點就關門了,原來英國人很重視家庭團聚,一般不會加班,可以有較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可以精心布置家居。為何英國可以做到,香港卻不能?」

0217qc003_
▲社區手工製作活動,讓忙碌 的家長也有親子時間

莫嘉傑帶着這樣的問題,開始到黃大仙區工作,他與幾位年輕的朋友成立了社區組織 「黃大仙傑出動力」,要用年輕人的方式,讓居民變得開心起來,讓居民感受到人生最重要的是生活。 「我們都是年輕人,做社區服務也要年輕、有創意。沒有場地,我們就搞街頭演唱會;沒有資源,我們就做免費的義工服務,可以扮聖誕老人,可以自彈自唱,也可以搞街頭派對……」

0217qc002_
▲組織社區興趣班,帶來親子活動時間

以誠感人 以德服眾

黃大仙傑出動力創立時只有3位年輕人,現在才5個月時間,已有20多位年輕義工,另外還有30多位街坊義工。莫嘉傑說: 「許多居民工作很忙,沒時間搞家庭親子活動,我們就在社區舉辦形式多樣的親子活動,有一場親子活動4個小時吸引了400多位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參加,讓街坊感受到社區的歡樂氣氛。」

0217qc004_
▲舉辦親子電影欣賞活動

莫嘉傑在社區服務,重民生,輕政治,他有一句口號叫 「以誠感人,以德服眾」。他強調,在社區工作,不論是藍絲、黃絲,只要他們願意找上門,自己都會用最大的誠意,為他們提供服務。」

莫嘉傑說: 「我在社區做事,不講政治顏色,社區需要實事求是,以民生論民生的服務者。曾有一位街坊最初見到我們時先聲明不是黃絲不支持,後來觀察了我們都是做實實在在的工作,日曬雨淋地為街坊服務,他支持我們做好社區工作。」

「山竹」災後 徒手為居民開路

0217qc001_

莫嘉傑到社區工作近半年,感受最深的是早前超強颱風 「山竹」襲港後,與朋友一同為災後的社區開路。 「災後的第二天早晨,我6點已到社區,當時社區彷彿變成了森林,四周都是塌倒的樹木,居民要跨過許多倒下的大樹才可以出門。」

莫嘉傑憶述,當時他立即致電政府部門,對方說樹倒得太多,短時間內做不完。他與另外3名青年朋友於是決定自己社區自己救,帶着頭盔,用拉鋸和手套清理樹林,連續幹了2、3天,為居民清理出一條路。

「有一天晚上,我站在一棵有倒下危險的大樹下提醒居民不要走近,多位街坊為我買食物,鼓勵和支持我,這讓我感到做社區工作並不孤獨。」莫嘉傑開心地說。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