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配套差 安達安泰街坊苦不堪言

近年入伙的觀塘安達邨和安泰邨,由於政府規劃不到位,邨內巴士站每到繁忙時段就大排長龍。街坊前往山下的四順區搭車,同樣也因為升降機不足而要等候需時,日常生活苦不堪言。

觀塘北區一帶共有9條屋邨及屋苑,居住了逾15萬人。當中,位於最高處的安達邨和安泰邨已入住約4.9萬人。目前安泰邨仍有約一半的單位尚未入伙,隨着近期陸續有居民搬入,該區街坊對交通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在繁忙時段候車更要逾半小時。

繁忙時段等車逾半小時

191QC003_
▲區內巴士服務不足,巴士站經常出現排隊的人龍

安泰邨居民會總幹事林瑋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批評,安達邨和安泰邨入伙至今,仍未有學校及其他設施,區內的大部分居民皆要搭車跨區返工返學。然而,現時只有約6條巴士線和2條小巴線途經安泰邨,公共交通配套未能跟上需求,居民生活極不方便。

他說: 「許多居民在區內搭巴士要排長龍、付貴車費,而且還常常會遇上塞車的情況,所以不少人寧願搭升降機前往山下的四順區搭車。」

林瑋所說的四順區,是指順緻苑、順利邨、順天邨及順安邨,這4個屋邨是區內的老屋邨,交通設施相對發展較為完善,對安達邨和安泰邨街坊來說是一個較好的選擇,但並不等於問題已經解決。

191QC005_
 ▲安泰邨居民會總幹事林瑋(右)向居民了解對升降機服務的意見

得4部升降機上下山

林瑋說: 「安泰邨、安達邨通往四順區只有4部升降機,朝早和傍晚的高峰期常常要排長龍,搭升降機要排十多分鐘甚至更長時間。而且,這幾部升降機雖然才建成不久,但經常壞機,每遇到這種情況居民都狼狽不堪。」

《龍週》記者早前於清早的返工返學高峰期在安泰邨試搭升降機,果然發現未到7點,人龍已逾40、50人,要等候十多分鐘才能入到升降機。不想等候的街坊,只能用4至5分鐘步行近300級的樓梯下山。

林瑋認為,政府有必要重新規劃觀塘北區的交通配套,增加山上的巴士班次,增加通往四順區的升降機服務;另外,也需要增加區內設施如學校、社區中心等。

191QC008_
▲安達和安泰邨通往四順區的升降機經常出現排隊人龍,居民怨聲載道

民建聯提10大訴求促改善交通規劃

191QC001_

針對安達、安泰區的交通規劃問題,民建聯觀塘團隊於12月8日到政府總部請願,提出10大訴求,短期措施包括增加巴士班次,增設短線巴士前往彩虹/觀塘/牛頭角港鐵站;中期措施則積極研究加建升降機,和善用區內空地,增加車位。爭取的長期措施是盡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線,以及加橋建路,避開秀茂坪道多處塞車位置。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