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盼沙中線 盡早開通大圍至何文田

由於紅磡站工程質量問題的影響,原定明年6月通車的沙中線屯馬線(即大圍至紅磡段),據悉只會先開通至鑽石山站。無法受惠的九龍城和土瓜灣街坊大為不滿,要求港鐵起碼開通至何文田。

九龍城南角道是沙中線宋皇臺站的B出口,在宋皇臺站出口旁的食店 「城寨風味」工作的莊小姐接受《龍週》訪問時憶述,自2012年沙中線動工至今,南角道的商戶一直飽受工程影響, 「店舖門外泊唔到車,顧客大減;工程挖地,令到老鼠多,噪音大,晚間的燈光照明又不好,行人很少到這邊來。現在成條街的商舖有很多都倒閉了,執剩幾家。」

九龍城商戶 「熄燈」 抗議

莊小姐表示,原本以為工程可以按計劃於明年6月通車,屆時商戶的痛苦就可以減少,恢復正常生意,但近期又有說法指工程會延誤,這令南角道的商戶感到十分不滿。 11月29日晚,南角道10多間商戶發起聯合 「熄燈」 1小時行動,抗議沙中線通車遙遙無期,要求港鐵盡快交代通車日期。他們表明,絕不能接受局部通車僅以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為目標,促請港鐵在安全情況下至少通車至何文田站,令土瓜灣及九龍城區市民早日受惠。

051QC001_
▲工程一拖再拖,未知何時可以通車。上圖為宋皇臺站B出口工程

土瓜灣區逾10萬人口

九龍城區議員關浩洋告訴《龍週》記者,土瓜灣區有10萬多人口,是全港少數未有鐵路服務的區域,公共交通服務主要靠巴士,所以當聽到沙中線土瓜灣段的列車服務未知何時可以開通後,該區居民的情緒很大。

關浩洋說, 「在 『山竹』期間,巴士未能提供正常服務,土瓜灣區的街坊幾乎是寸步難行。他們都希望沙中線可以早日通車,提供多一個公共交通服務的選擇。」

關浩洋所屬的民建聯向運房局提出3項要求,包括盡快向市民交代通車日期;責成港鐵在安全情況下,致力同時開通鑽石山至何文田的車站;要求港鐵盡快公布針對受沉降事件影響樓宇的補償方案。

傳土瓜灣段 可提供有限服務

沙中線明年6月可能只會先開通沙田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的服務。但有消息指,原來沙中線的鑽石山站設有一條 「渡線」,原本是港鐵公司用來調動車輛所設 , 如 果 合 理 使 用 這 條 「渡線」,完全可以在不影響紅磡站的質量調查,且又保障通車安全的情況下,率先開通大圍至何文田站的列車服務。不過,該條 「渡線」只能提供單線雙程來回的列車服務,即列車服務只能維持每10分鐘或以上一班。

但九龍城的居民認為,即使是每10分鐘一班的列車服務,對區內街坊也有很大幫助,希望港鐵積極考慮。

051qc005_.jpg
▲九龍城的沙中線工程地盤,對居民生活造成影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