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靖琪 為重生而感恩

上月底在ViuTV播映完畢的電視劇《蝕日風暴》,贏得觀眾口碑,當中梁靖琪(Toby)飾演的 「娃娃兵」 亦備受讚賞。憑着努力與堅持,梁靖琪這位昔日的 「緋聞女王」 不斷突破自我,令觀眾對她的認同指數節節上升。

梁靖琪的演技漸漸獲得外界認同,可說是得來不易。她的父母皆從事影視幕後工作,父親梁家樹更是行內德高望重的金牌監製。梁靖琪自小經常進出片場,耳濡目染下,對演藝工作也產生興趣,順理成章加入娛樂圈。但在別人眼中靠 「父蔭」入行的她,過往卻未有在銀色旅途上順風順水。

跟武師學翻滾

梁靖琪接受《龍週》專訪時坦言,因為父母的緣故,她得到的演出機會也許比別人多,但難聽的說話更多。她唯有做好本分,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別人的認同。

「在拍攝一個月前,我就跟武師學習翻、滾等動作,希望以最好的狀態去接這部戲。」在《蝕日風暴》中,梁靖琪扮演的角色有很多打鬥場面,加上外景拍攝日曬雨淋,可謂吃盡苦頭。梁靖琪透露,為了武打場面效果更理想,原來她一早下了不少苦功。

146QC003_

在訪問的過程中,梁靖琪無所不談,快人快語,展現出爽朗的個性。被問到近年經歷了這麼多,心態上有何轉變時,她說,以前拍戲會覺得好玩,可以見多識廣和結交新朋友,「但現在我只想更專心做好自己。」

「某些事放開了,不要太執著。」Toby笑言,拍劇不一定要做 「女一」,反而做第二、三女主角的壓力沒那麼大,凡事按着節奏來做, 「不用一步登天,否則不懂得珍惜。」

事實上,梁靖琪投身演藝圈轉眼十多年,在事業和人生中都經歷過不少起跌。這些歷練令以往我行我素的她改變不少,更學懂知足和感恩,甚至用 「重生」來形容今天的自己。

看重家庭觀念

除了幕前演出,梁靖琪最近亦開始參與幕後工作,同時還要打理婚紗公司,做婚禮策劃生意,樣樣事都投入百分百熱情。Toby說,受到父親的影響,自己一直都很喜歡發掘和學習新事物。

面對大大小小的人生低谷,梁靖琪感恩身邊有不少朋友陪伴着。她說,很多朋友給她很好、很實在的意見,讓她知道沒有難關是跨不過的。梁靖琪更感激父母讓她在溫暖愉快的家庭環境中成長,使她和胞姐懂得重視家庭。家住九龍的她說,即使現在她和姐姐已經自立,但都選擇住在父母家附近,方便見面和照應, 「星期日就是家庭日,每逢過時過節我們總會與家人一起過。」

投放時間做義工 發放正能量

縱使事業路途崎嶇,梁靖琪卻一直沒有放棄當藝人的念頭,一方面是為了興趣,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公眾人物的身份發放正能量。近來她就積極投入義工工作,於10月底跟隨一個非牟利團體前往柬埔寨探訪兒童。

柬埔寨販賣人口問題嚴重,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不少女童被賣到妓院。而該機構的工作是把受害的女孩救回來,幫助她們重過新生。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機會去重頭再來,有一班人來愛護和支持。」梁靖琪不無感觸地說,這令她想起自己過往跌跌碰碰的日子,得到別人扶持爬起身繼續前行,有如「重生」。

她強調,未來會投放更多時間做義工,透過另一種方式擴闊視野, 「不是我去改變他們,而是他們改變我。」

146QC004_.jpg
▲近年梁靖琪(右二)投放更多時間到各地做義工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