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水果皮 天然又有趣

大家吃完水果後會如何處理水果皮?相信大部分人都會直接將水果皮丟棄。其實,很多水果的果皮營養比果肉更加豐富,而且具有各種意想不到的作用。以下讓我們一起妙用水果皮,共同體驗水果皮的神奇功效。

柚子皮

3120QC011_
柚子皮可以辟味、驅蚊和美容。新鮮的柚子皮帶有清香的氣味,只要去掉表層白瓤,再將之切成小片狀放在網袋內,然後放入雪櫃,即可有效清除雪櫃中的異味;也可以將柚子皮切成細細的條狀,曬乾後用小網袋裝好,放在衣櫃、鞋櫃內,不僅能驅蚊蟲,還有淡淡的香味。

此外,柚皮切片放入清水煮沸後可釋出柚子精油,把這些柚子水輕拍在臉上,柚子精油就會滲入皮膚,達到美容效果。

檸檬皮

3120QC013_
檸檬皮的用途數之不盡,可以用來炮製檸檬皮茶、檸檬皮蜂蜜水、糖漬檸檬皮等食品。檸檬皮還有去污作用,泡水後可以用來擦拭傢具、廚具、浴缸、瓷磚等,所有家居用品經抹拭後均會煥然一新,並留有檸檬的清新香味。

另外,檸檬皮所含的油脂及養分可以滋潤皮膚。常用檸檬皮擦手、足或其他部位的粗糙皮膚,可漸漸使皮膚變得細嫩、潤滑。

蘋果皮

3120QC012_
蘋果皮具有療效,用它煎湯或泡茶可治胃酸過多、痰多等症狀。此外,蘋果皮還有除污效用,將鮮蘋果皮搗爛成泥,蘸在抹布上用來擦拭浴缸、洗水盆、馬桶蓋等,可使其光亮如初。

另外,若家中鋁鍋因使用時間長而出現焦黑色的污垢,可以直接在鋁鍋加入一些水,然後放入蘋果皮煮至沸騰,再用這些蘋果水來清洗鋁鍋,這樣就能輕易擦掉鍋上的污漬。

香蕉皮

3120QC001_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和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蕉皮還有止煩渴、潤肺腸、通血脈等功效,將香蕉皮搗爛加上薑汁還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乾裂、凍瘡。把香蕉皮曬乾磨成粉,則是保護皮膚的美容佳品。

另外,用香蕉皮擦拭皮鞋,可以除掉鞋面上的污漬,去污後再抹上鞋油,可使足下生輝。

果皮佳餚 別具風味

水果皮除了可以在日常生活廣泛應用外,還可以作為食材入饌。以下兩種以水果皮為主角的菜餚,製作簡單又美味可口,大家不妨親自下廚,炮製別具風味的果皮佳餚。

紅燒柚子皮

3120QC003_

材料:柚子皮、青紅辣椒、瘦肉、生抽、精鹽、糖、生粉、油

做法:削去柚皮的表皮留下白瓤浸泡2、3小時,其間多次擠出柚皮的水分以減少苦味,然後將柚皮切厚塊,青紅辣椒切絲,瘦肉切片後用生抽、生粉拌勻。先將肉片放入鍋內炒至變色,再放入柚子皮翻炒。根據個人的口味用生抽、糖、鹽混合成調味料,再混合適量清水倒入鍋內,蓋上鍋蓋燜煮至柚子皮軟綿,再放入辣椒絲,翻炒至辣椒絲變色即可。

爆炒西瓜皮

3120QC006_
材料:西瓜皮、青紅辣椒、大蒜、香蔥、黑胡椒粒、糖、鹽

做法:將西瓜皮洗淨削去綠皮和紅瓤後切成薄片,再用鹽醃製10-15分鐘,然後用水沖去鹽分,瀝乾水分;將青紅椒切絲,大蒜拍扁,香蔥洗淨切成葱花。先往鍋內加入適量油燒熱,倒入青紅椒、大蒜爆炒1-2分鐘,再倒入西瓜皮爆炒2-3分鐘,最後加入適量鹽、糖、黑胡椒粒、葱花調味即可。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