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沛霖 從專業領域走進社區

近年港人的公民意識和責任感日益提高,愈來愈多懷着熱誠的專業人士走進社區,兼顧雙重身份為市民服務,葉沛霖(Isaac)便是其中一位。

大學積極參與社會服務

36歲的Isaac,自大學起便積極參與青年及社會服務,對政治、社會政策深感興趣。主攻精神科的他畢業後投身醫學界,工作中經常接觸不同患者,幫人、醫人之餘,卻也令他發現,社會或許才是病的根源。

「我聆聽了許多病人的故事,了解他們抑鬱、濫藥、情緒、婚姻等問題背後的壓力,結果發現很多壓力其實反映出許多社會現象。」Isaac接受《龍週》訪問時舉例說,有個患者一家數口,多年來住在深水埗狹小的劏房,睡在同一張床。小孩動輒哭鬧,父母長期失眠、受壓,自然疲倦暴躁,甚至患上情緒病。

「我在工作上可以幫到一部分病人,但我想令更多人受惠,於是開始反思如果幫他們解決多一些社會問題,從根源預防,是不是就能避免發病呢?」就這樣,Isaac去年開始擔任社區發展主任,服務美孚居民。

Isaac本身在美孚住了兩年多,本來以為自己對該區都算認識,但當他真正開始服務後,才驚覺社區問題一籮籮,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上手。不過他並不覺得自己的職業與地區工作有太大分別, 「我平時要聆聽、了解病人症狀,正如在社區也要聽市民意見,了解他們所需。」

3118QC002_

3118QC001_
▲Isaac平日西裝骨骨,但落區就會一身便裝,親近街坊

難忘爭取港鐵升降機

美孚約六分一人口為長者,但港鐵出口一直只有樓梯,對居民出入大為不便。有見及此,Isaac便跟進在美孚港鐵站出口興建升降機的議題。但為了爭取一部升降機,該區不同組織、人士已爭取超過20年。有人質疑,爭取還有用嗎?

可Isaac與團隊仍然堅持發起簽名活動, 「我好記得第一次喺街站開咪講野,叫人做問卷,10個街坊10個都唔識你。」事實上,關係要時間建立,也要努力經營,Isaac遂一星期擺足三次街站,在個多月內竟收到超過1200名市民的簽名,令他既驚喜又感動, 「街坊有反應,說明他們肯信你!」

最終,港鐵答應興建升降機。不過,Isaac謙卑地說不是個人功勞,而是地區不同團體長期以來的爭取成果,但他很開心能參與其中,成為推動事情的一分子。時至今日,Isaac和街坊愈來愈熟絡, 「他們會主動講你知地區有咩問題,會和我分享家庭事,呢樣野要有信任先做到。」

3118QC005_.jpg
▲爭取港鐵美孚站出口興建升降機一事令Isaac非常難忘

猶如橋樑 反映街坊需要

落區服務一年多,Isaac對美孚的環境更加了解,關注的範圍也更加廣泛。作為醫者,長者健康自然是他基本的關心重點,而環境衛生、鼠患蚊患、樓宇建築老化及交通等也是他日常經常要處理的大小事。

Isaac形容自己的角色猶如橋樑,將市民經歷、觀察到卻又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責任與意義重大。早前,他就分別向區議會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提交建議書,爭取在美孚設立社區綜合醫療健康中心,為市民提供物理治療、藥物管理、營養師、視光師、情緒心理專家等一站式的服務。

記者問他,兼顧正職和地區服務消耗大量時間、體力,有無想過放棄?Isaac搖搖頭,認真地回答: 「做社區工作一定要付出,而且不是一頭半個月的事,要做就要有一份長期服務的承諾!」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