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被揭對九龍西「零認識」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投票。

「空降」九西參選的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日前出席首場補選論壇時,竟然對九龍西的情況「零認識」,對該區醫院數量、長者醫療券金額等問題一無所知。不少市民都大感詫異,擔心如果他當選立法會議員,要他為九龍西街坊做事就更難。

因劉小麗故意龜速宣誓被DQ而衍生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下月25日舉行。隨着投票日子日漸臨近,近來多間傳媒也陸續舉辦選舉論壇,邀請候選人出席辯論,讓選民了解各人的水平。其中,商台在10月23日舉行了首場九龍西補選論壇,其間各候選人互相攻擊,火花四濺。

314QC003_
▲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為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舉行簡介會,劉小麗踩場搗亂,在後的李卓人更將橫額轉向記者博出鏡

錯稱長者醫療券金額

在候選人的主場環節,前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就九龍西的民生議題向李卓人提出多個 「貼地」問題,包括詢問李卓人是否知道九龍西有幾間醫院。一向標榜為市民服務的李卓人,竟然顯得一片茫然。他先是口啞啞、無言以對,之後只能帶聽眾 「遊花園」,答非所問。 其後被問到每人每年享有多少金額的長者醫療券,李卓人錯稱是4000元,陳凱欣即場指正是2000元;李卓人馬上發揮 「語言偽術」本領,聲稱醫療券可累積兩年,即他說的4000元;但陳凱欣糾正稱,醫療券上限已升至5000元。

被批住美孚都唔理美孚 家住美孚的另一名候選人曾麗文,向李卓人提問時表示,美孚的管理公司目前 「獨大」,引起不少問題,質疑李卓人長年居於美孚,卻從來沒有為美孚居民就工程問題發聲。

李卓人面對曾麗文的質詢一時無言以對,轉移焦點改談自己有去了解街坊提出的噪音問題,然後又稱自己不會參與美孚的業主立案法團問題,因為自己過往是立法會議員,要 「關注全港性問題」。

曾麗文隨即指,美孚位處九龍西,亦即是今次選舉的所在地,擁有六萬人口,若李卓人不幫手解決美孚人的反地產霸權工作,美孚人亦不應向他投票。

她說: 「呢個係九龍西嘅選舉,美孚人喺呢度講緊係6萬人嘅生命財產,既然如果你係唔會諗住幫美孚人去反 『地產霸權』,我諗美孚人唔應該投你一票囉。」

不少網友看過影片後紛紛指出,李卓人自己住在美孚,卻對美孚漠不關心,將來如選李當立法會議員,亦不會幫港人出聲。更有不少網友把李卓人與曾麗文這一段「對決」影片剪出來放上fb,立即瘋傳。

314QC006_
▲李卓人日前出席首場補選論壇時,被揭對九龍西醫院數量、長者醫療券金額等問題一無所知

學者:陳凱欣熟悉醫療衛生議題

今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共有5名候選人,各有不同的政綱。其中,陳凱欣的選舉口號是 「欣為你 突破界限」。她表示,這次出來參選,是因為近年社會多了分化對立,少了包容、互信,甚至理性,令人窒息,故希望用多些時間及心力,凝聚更多人,令社會生活得更好,而不是花時間爭拗。

5候選人各有不同政綱

前民協元老馮檢基則表示,這次參選是要 「與欽點Plan B同保皇黨決一戰」。他在首份印有候選人編號的競選傳單中,以 「撐住,Great Again,重新好起來」為口號,主打反對 「萬億填海」,批評 「林鄭甘願成為財團的打手,乖乖打開庫房,掏空香港的財政儲備,將納稅人的錢,萬億倒落海。」

至於代表民主派出戰的李卓人,以 「為下一代背水一戰」為口號,呼籲選民集中選票全投給他,贏回關鍵一席,抗衡中共。人民力量前成員曾麗文,則報稱職業為 「主婦(全職反地產霸權),社運」。

自稱 「劏房阿哥」的伍迪希,則表示希望 「以租戶身份吶喊、再為基層說話」。他在提交報名表格前發表政綱,包括要求實施租金管制等,並強調堅決反對 「港獨」,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在五位候選人中,陳凱欣曾任電視台女主播,予人的印象是表達能力強,在電台的辯論節目中的表現也優於政壇老手馮檢基和李卓人,令人刮目相看。

他說: 「陳凱欣曾任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對醫療衛生的政策十分熟悉,亦提出了多項關懷長者醫療衛生服務的政策措施,李卓人、馮檢基在這些方面都比不上她。」

陳偉強認為,相比之下,李卓人雖然名氣很大,但可能是臨時拉伕出來參選的原因,各方面的準備都不足夠,包括至今未見到一份完整的政綱,在電台辯論會上的表現亦令人感到失望, 「可能他年齡偏大,又脫離前線政治工作幾年,在辯論會上的表現令人感到他很不在狀態,這會令他在九西選民中的形象受到影響。」

314QC007_
▲陳凱欣落區宣傳,深受街坊歡迎

選舉最後階段鬥誰少出錯

陳偉強指出,李卓人時隔數年再落區參選,九龍西的選民對他的觀感普遍欠佳,老一輩感覺他整天搞工運和民運,有些搞搞陣的感覺;中產人士則認為他對九龍西不熟悉,沒有做過多少九西的地區工作,所以九西區 「泛民」的支持者亦不是十分看好他。 他表示,五位候選人中最熟悉九龍西地區的是馮檢基,從選舉論壇中的表現看,馮檢基保持良好狀態,相信可以爭取到部分「泛民」支持者。

陳偉強總結時認為,九龍西補選至今的選情相對冷清,缺乏亮點,選舉到最後階段,誰能勝出,比較的是看誰少出錯,誰的基本盤能夠守得住。

314QC008_
▲陳凱欣舉行地區集氣會,獲得多位市民支持

泛民內部承認 李卓人表現欠佳

李卓人從政多年,具有豐富的選舉經驗,應付選舉論壇理論上應該是綽綽有餘。但他在首場論壇中竟然淪為失分最多的候選人,除了引起網民熱議,報章也有不少解讀。

《明報》在10月25日引述 「泛民」內部承認,在商台舉辦的首個選舉論壇中,李卓人表現欠佳,部分議題被考起。對手馮檢基或許長期都在作戰狀態,反而表現不錯。 文章披露, 「泛民」對李卓人的選情感悲觀。不少地區人士都表示,李卓人落區的反應比想像中差,並慨嘆李卓人退居幕後兩年,似乎仍未 「撻番着」選舉模式。

《文匯報》則在10月26日撰文分析,李卓人本無心服務,自然不會留心九龍西的情況,不會理會居民關心的議題,一個連自己住的屋邨事務也不關心、自稱工會人士卻從不為工人利益着想的人,又如何奢望他會為居民服務?況且他上屆敗選後早已準備退休,自然也不會留意長者醫療券金額。他對區情無知的背後,反映的是他「離地」的本質,反映他無心無意無力服務居民。

九龍西補選參選人包括:陳凱欣、李卓人、馮檢基、伍迪希、曾麗文。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