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明:升降機安全正視人手不足為根本

升降機意外頻生,市民輕則受驚擦傷,重則性命堪虞,市民出門可真要 「各安天命」,甚或訴諸鬼神。為正視這個問題,剛剛出爐的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推出25億元 「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有需要業主優化舊式升降機。事實上,政府願意撥出資助,本意甚佳,惟現時人力資源緊絀的情況下,此舉或會將市價推高,削弱政府資助的效用。

觀乎全港升降機維修人員的情況,業界早已陷入人手不足的困局,若新措施正式推行,到底有沒有足夠人手應付新增的工作,筆者對此心存擔憂。事實上,現時全港有6.6萬部升降機,當中約5萬部未達最新安全標準,當中4成升降機(27000部左右)至少25年機齡。相比10年前,今時的需求大增,然有關人手卻只增長1000人左右,即逾5000人,故完全無法應付實際需求。

現時,本身人手不足問題,令維修人員兼顧保養、緊急搶修的工作,例行保養時間大減,甚至會用 「目測」完成安全檢查,無做足定期保養維修工序,而且紀錄不全,故令升降機安全大打折扣。換句話說,即使政府撥備多少資金,或有多完善的政策,倘當局不重視 「專工專職」,讓各維修員專責在例行保養或維修工程上,最終也談不上改善升降機故障,甚或保障市民出入。

然而,正所謂 「知易行難」,縱使社會明白升降機維修員的人手不足,缺乏新血加入,業界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局;若政府不正視此問題,長遠而言只會不斷萎縮。現時,人手不足的問題歸根究底有幾點:電梯公司減省人手、要求高但待遇差(不少起薪點僅在港幣 12,000 至 13,000 元左右)、工作環境惡劣。

如此一來,升降機人手永遠也得不到改善,因為一般人無專業資格投身這行,有意入行者更可能被 「嚇窒」,至於專業維修人員更 「走得就走」,相信不少人寧願轉行也不願意入行,更遑論去減低升降機意外呢?畢竟,這份工不單讓人耗盡心力,更需要 「搵命博」,所以政府無論提出幾多資助,都是徒然。

若上述情況並無改善,相信會衍生出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而筆者擔心,在這個供不應求的市場下,不難預視的是:部分只為圖利的升降機公司就會乘機從這個龐大的資助中,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淘金般淘個痛快, 25億元的資助淪為他們的囊中物。

筆者認為,政府有意改善升降機安全的態度值得肯定,然而,作為一個政府,除了懂得實施應急的措施外,更應有長遠的目光,從人手不足的問題着手,以杜絕一系列連帶的問題,改善升降機安全,莫讓市民對「出入平安」的想法成泡影。

何啟明:立法會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