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呼喚真正的傳媒人

傳媒是社會公器,以此監督社會,也為各方發聲。傳媒要做到不偏不倚,客觀中立,才能最好地維護社會利益。但是,在日益政治化的香港,傳媒人卻往往仿如政客,媒體也成了政治的載體。

本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必然有主觀的成分,傳媒人也不例外。只要本乎良心,暢所欲言,都無可厚非,都不失傳媒人本色。可是,政治化的傳媒人,卻利用傳媒撈取政治資本,也使媒體這一社會公器,變成某一政治勢力的喉舌,極盡煽情之能事。當中的言論每每偏激,甚而失實,變成純粹的宣傳。在香港,不論建制還是非建制,都有這樣的媒體、這樣的傳媒人。

無他,傳媒是個不賺錢的事業,要維持營運,就需要金主。金主有這樣的投資,每每是為了個人私利,也就選取最符合私利的政治立場。至於經營其中的傳媒人自然就難免左右逢源,分一杯羹。

大概現在要做個真正的傳媒人,不偏不倚,而又有所成就,只有二途:一是自己有足夠的資本,搞個自媒體,向公眾發聲;一是遇到一個志同道合,志在謀取公眾利益的投資人,不受政治勢力的擺布。兩者同樣不易。

我們需要真正的傳媒人,但社會環境又不利於這種人的出現。在此呼喚真正的傳媒人,希望他們披荊斬棘,闖出一條路來!如此,則是香港之幸!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