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潔莹:用心幫人 街坊一定感覺到

香港人一向予人政治冷感的印象。但隨着近年發生不少政治事件,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關心身邊事,有些人更會從政,一展抱負;亦有人選擇從服務社區做起。今期《龍週》專訪的人物,便是在中四那年因為 「佔中」 而對身邊事產生興趣,繼而踏上服務社區之路的周潔莹(Agnes)。

身兼李鄭屋居民協會社區主任的周潔莹,樣子甜美,性格爽朗,但最令記者印象深刻的是她極年輕,剛剛才過20歲生日,與一般做社區工作的人不大相似。

周潔莹對此強調,自己雖然年輕,但工作時絕不會掉以輕心,反而更會抱着拿個心出來服務社區的心態。她堅信自己跟街坊相處,用心對待,對方一定會感覺得到, 「有些婆婆不開心或有問題都會來找我,不會因為我太年輕而不來。街坊會比較看重我的能力,所以不會有太大問題。」

服務社區中學時已萌芽

說起周潔莹對社區服務的興趣,原來早於中學時代已經萌芽。她笑言,小學時有學生會選舉,自己早已留意候選人的政綱,及至中學時她更付諸實行。在中四的時候,正值本港發生很多政治事件,如「佔中」運動,自己開始留意身邊事,亦在那個時候膽粗粗去選學生會會長。

她說: 「那時候想法很簡單,覺得平時學生生活太刻板,沒有太多活動,學校所提供的活動亦不好玩,所以倒不如由我做會長去舉辦多些活動給大家玩。後來校長問我為何要選學生會會長時,我亦很坦白說出這個想法。」

周潔莹笑言,那年自己因為準備不足包括宣傳及團隊合作而落敗,到了中五,她吸取了失敗的經驗再參選,結果成功當選成為學生會會長。她指出,對輸過又贏感到特別開心,因為這樣才知道自己輸在哪裏,之後改進並克服困難,最後勝出,那種喜悅實在難以形容。

解決街坊問題有滿足感

周潔莹出來社會工作後不久,即加入李鄭屋居民協會負責社區工作,服務李鄭屋邨社區。她指出,該邨有逾30年樓齡,不少單位的喉管都有問題或外牆滲漏。但由於屋邨八成都是業主,故目前是由法團管理,而非政府。換句話說,一出問題便要由業主出錢去維修,故現時找她幫忙的個案中佔了六成是滲漏問題。

周潔莹表示,剛開始接觸社區工作時,感到工作量大,要面對很多街坊,亦要站在街坊立場去思考他們究竟需要的是什麼,平時又要提供哪些活動給他們較好等等,這些都會較花心思及時間, 「但只要見到街坊開心,我便覺得一切都值得,很有滿足感。」

0318QC006_
▲周潔莹為屋邨舉辦不少活動

關心動物權益 冀政府立法保護

周潔莹很喜歡小動物,家裏養了一隻8個月大的刺蝟吉吉。她笑言,由於社區工作時間長,自己又怕忽略了小動物,因為寵物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等着其主人,自己實在不想牠不開心,故最後決定收養了較易打理的刺蝟。

0318QC007_
▲周潔莹的寵物,名字叫吉吉

周潔莹因此也很關心動物權益。她指出,本港基本上沒有保護動物的法例,近來屢屢發生虐待動物事件,正正反映動物保護法很有需要。她批評,政府一直沒有主動宣傳動物權益,如在電視播放廣告,便是最有效的方法,使得大眾關注此問題, 「我們不應分動物或寵物,同樣是生命,都應該被尊重。」

0318QC003_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