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 富察皇后才是乾隆真愛

近火爆內地和香港的清宮劇《延禧攻略》圓滿收官, 「大豬蹄子」 乾隆和魏瓔珞大撒狗糧,甜得不行。但在吃這把高甜狗糧的時候,歷史上的乾隆心中的 「白月光」 另有其人,她就是長得好看、性格溫柔的孝賢純皇后─富察皇后。

乾隆一遇富察皇后,就化身寵妻狂魔。和其他包辦婚姻不同,乾隆和富察婚後生活時刻都散發着戀愛的酸臭味。乾隆對富察是 「一日不見如三月」, 「山亭水榭間,並輦同舟所」、 「愁喜惟予共,寒暄無刻忘」,時刻都不忘對方。 不過,愛情難的不是在轟轟烈烈,而是在之後柴米油鹽的平凡相處。富察皇后跟乾隆的感情,卻經得起考驗。即使富察皇后裝扮得很樸素,不戴任何珠寶,在乾隆眼裏還是最美的。(後恭儉,平居以通草絨花為飾,不禦珠翠 ─《清史稿.孝賢皇后傳》) 相愛的兩個人,總是把對方看得重要,哪怕只是一句話。有一次,乾隆跟皇后無意中說到懷念舊俗。清朝大佬在創業的時候,衣服都很樸素,連袖口的裝飾都只是鹿尾絨毛做成。沒想到,富察皇后就牢牢記住這句話,用鹿尾絨毛縫了一個荷包送給乾隆,表示不會忘記祖先們的艱辛。

(朕偶憶此事,告之先皇后,皇后即制此燧囊以獻─乾隆墨書) 不僅如此,富察皇后用蠶絲親自縫製的禦衣,雖然有點粗糙,但乾隆還是當成寶貝,多次穿在身上。乾隆得疥瘡,皇后也不勞辛苦,搬到到皇帝寢宮外屋,親自照顧,就連皇后居住的長春宮,都是用乾隆的號長春居士命名。 乾隆和富察兩個人的感情,簡直甜到不行!就連一向波譎雲詭的後宮,富察期間也都是風平浪靜,鮮少有宮鬥。 乾隆不僅寵老婆,還超寵孩子,不僅指定要把全部的遺產(皇位),留給富察的兒子,唯一保住的公主更是備受恩寵。乾隆不捨得女兒遠嫁蒙古,直接在京城建造公主府,房間有239間,建公主府花費銀兩共計29880餘兩,賜公主的護身符高達5240件!還給公主的孩子取名, 「鄂勒哲依忒木爾額爾克巴拜」。翻譯過來就是:福壽綿長鋼鐵小寶貝。

1921QC007_
▲富察皇后劇照

也許這對帝后太過恩愛虐狗,老天並沒有讓這段幸福持續太久,富察皇后的兩個孩子慘遭不幸去世。要知道,在那麼多孩子中,乾隆只想傳位給富察皇后的孩子。可是,厄運並沒有就此停止,就在乾隆十三年的東巡中,富察皇后在濟南城一病不起,到山東時支撐不住,撒手人寰。 富察皇后去世後,乾隆很是悲痛,不僅將皇后去世前所乘的青雀舫運回北京,還親定皇后謚號,喪事的規格超前。一些大臣和皇子哭得不夠傷心,或者在喪事中犯下小錯誤,都逃不了嚴懲,甚至丟了性命。(註:古代皇帝給皇后親定謚號的極少,乾隆如此更是清朝首例)

「獨旦不能眠,欹枕懷百端。」晚上睡不着,只有抱着皇后的枕頭才能安眠。「四度濟南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東巡經過濟南時,乾隆都不敢踏入濟南城,就怕傷心。「六旬我獨慶,百世汝稱賢。」六十歲生日了很熱鬧,可是沒有皇后,乾隆只感到孤獨。
在乾隆的統治期間,有個分水嶺,就是乾隆十三年,在這之前乾隆待人還是很寬容,在這之後卻變得嚴苛起來,動不動就拿起四十米大刀,連39米都不讓犯錯的人跑。因為這一年,富察皇后去世了。(朕躬攬萬幾,勤勞宵旰,宮闈內政嗎,全資孝賢皇后綜理……十餘年來,朕之得以專心國事,有餘暇以從容冊府者,皇后之助也─乾隆)

人生或許有無數段感情,可是有些人就是無法代替的。 「我沒有你也能活下去,唯一的問題是,我無法活着而不愛你」。對乾隆來說,或許就是這樣,在乾隆年老的時候,他唯一覺得安慰的就是,能早點見到富察皇后了。正因為乾隆對富察皇后如此真愛,所以在四萬多首詩中,最好的一百首,都是寫給富察皇后的……富察皇后始終是乾隆的一生所愛。

 

1921QC006_
▲乾隆畫像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