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花健美男 潘仰善

潘仰善(Calvin)是本港為數不多的專業刺繡師,數十年來憑着一雙巧手創造出無數精美的刺繡。有趣的是,這位繡花男也是一名健美愛好者,多年來贏得多個健美比賽獎項,為人生添上不一樣的色彩。

甫見到Calvin,他高大魁梧,是一個典型的健身男,但沒想到在粗獷外形的背後,他原來也是一位專業刺繡師。Calvin在尖沙咀設有自己的工作室,每天埋頭繡出一個又一個亮麗的字樣及圖案,一做便是40年。

「純粹是機緣巧合,當時剛好有一位刺繡師傅要退休,我們家接手這盤生意。一開始是我姐姐和妹妹做的,我好奇跟着去看,結果產生興趣,姐妹們反而沒有繼續,我就一直做到現在。」55歲的Calvin接受《龍週》專訪時,憶述他成為刺繡師的歷程。

196QC001_
▲Calvin昔日每天埋頭刺繡養活家庭,這門手藝一做就已經40年

為養家踏上刺繡路

Calvin有5兄弟姊妹,小時候家中只有爸爸一人工作,負擔沉重。為了幫補家計,加上在刺繡工藝上找到滿足感,他在14歲就放棄學業,到社會打工,是香港上一代典型家庭的寫照。

就這樣一年復一年,每天差不多十個小時,Calvin都會坐在一部操作比衣車更簡單的刺繡機前,雙手熟練地帶動布匹在機器下移動,兩三下手勢便繡出顧客要求的字樣。 Calvin說,他現在主要接的訂單是在襯衫上繡上人名,全港這類手工製成品多半出自他的手。

「入行的人越來越少,現在全港大約只有3至4名專業刺繡師。」Calvin慨嘆,以前收過一些徒弟,後來他們覺得沉悶,很多都半途而廢。至於他自己,也曾經歷苦無突破的階段,感到工作機械化,但他仍然堅持下去,終於在刺繡技巧和設計上找出變化,重新獲得新鮮感。

堅信人手勝機器

和Calvin聊天,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他做事態度認真,擁有積極的人生觀。他表示,當中的感悟大多是從職業上領略而來,「師父教了我一個月就離開了香港,往後都是靠自己摸索。」

初入行時,他的技藝的確欠佳,甚至有顧客叫他不要繼續做這行,說他不會做出什麼成就,當然亦有顧客樂意給他機會。就是這樣,他勇於面對失敗,跌倒再爬起來,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 努力練習,改良技法,最終成就了今天的他。

現今社會事事講求效率,刺繡也多以機器代勞。但Calvin認為,不經人手繡出來的成品太死板和冷冰冰,許多顧客都說用人手繡的較活潑和有感情。另外,當遇上很細緻的圖案時,仍需要靠人手完成,例如他能做到只有5毫米大小一個中文字,但機器卻做不到。

196QC002_
▲Calvin即席刺繡出《龍週》字樣

玩健身 體會努力較天分重要

好動的Calvin,充滿運動細胞,經常趁工餘時間玩各類運動,網球、保齡、滑水等樣樣皆精。他在20多歲時開始玩健身,本來是想改善體型和減少駝背,豈料無心插柳柳成蔭,於十年前開始參加比賽,竟然多次獲獎。他笑言,人到中年才參賽,要勝出並不容易,幸而教練的鼓勵給了他很大信心,而個人努力亦絕不可少。

「努力才有成績出來,就算有天分,但不努力去做,最終不會有效果。」Calvin表示,刺繡講求天分,但也需要九分努力。參加健美賽事,尤其到了他這個年紀,更是要付出十分努力。

近年Calvin在健美比賽中獲得理想成績,問他未來的目標是否贏取更多獎項時,他務實地答說,要看自己的狀態而定,不主張過度操練,以致弄壞身體, 「不用勉強,一切隨緣。」雖然他認為努力很重要,但也要懂得收放自如,不能過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