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少工作辛苦 在職媽媽壓力快爆煲

近年政府積極鼓勵市民生育,但本港生育率在全球竟然排「尾四」,且情況愈趨惡化。港人生育意願偏低,到底大部分家庭在生小孩前有什麼考慮因素呢?

從事金融行業的37歲陳女士,四年前結婚時生了一名兒子。她感嘆,在香港要養育一個小朋友絕非易事,除了擔心子女前景,更要面對無暇照顧、教育孩子的問題, 「我的工作時間長,回家後已經累得想上床睡覺,根本沒有時間陪小孩玩。」 陳女士說,自己和老公都喜歡小朋友,希望生多幾個子女,但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養育小孩的精神壓力巨大, 「當我的生活都未必有保障時,根本不知道如何照顧好下一代,所以我現在寧願不再生育了。」

本港生育率全球排行尾四

類似陳女士夫妻的人在本港恐怕為數不少。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17年 「世界概況(World Factbook)」統計,香港的總和生育率在224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四低,排行尾四。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撇除 「單非」嬰兒數字,相信港人實質生育率可能是全球最低。

一般相信,本港家庭尤其是許多職業女性決定是否生育的原因複雜,但很大程度上受制於居住環境、經濟因素,包括缺乏合理產假、侍產假,託兒服務不足等。許多在職婦女由於難以身兼家庭和事業,往往對生育產生消極的態度。

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於今年5月中進行 「媽媽壓力調查」,以網上問卷成功訪問274名育有0至6歲小孩的媽媽,調查結果就顯示,90.5%受訪媽媽表示產後經常睡眠不足;85%受訪媽媽感到產後壓力上升。

59%雙職婦女因處理家事病倒

值得注意地是,隨着時代的發展,不少現代女性皆需要同時照顧家庭與事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於今年5至6月期間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59%受訪雙職婦女表示曾因處理家中大小事項,例如照顧子女、長輩和應付家務等事情而生病。另外,受訪婦中有33%表示,每星期會出現數次對處理家中事項感到難以應付。

調查顯示,46%受訪婦每日須花1至2小時來處理家務,有26%受訪婦更須花上3至4小時時間。在扣除處理工作和家務的時間後,45%受訪婦表示,每天只餘下1至2小時的私人時間,有28%的受訪婦表示私人時間不足1小時。

除了來自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壓力,政府對生育的支援也明顯不足。特首林鄭月娥去年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時,表示會研究延長法定產假最多至14周,男士侍產假初步建議由3天增至5天。但當局至今只在改善侍產假方面稍有進展,產假政策仍停留在 「研究」階段。

 

母乳餵哺空間不足

另外,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在6月至7月以問卷訪問了153名市民,當中六成一有母乳餵哺的經驗。結果發現,逾半至八成受訪者認為,政府場地所設的母乳餵哺空間未能符合衛生署提出的四項「母乳餵哺友善空間指引」,包括未能向有需要的母親提供幫助,及未能為母親提供一個合適位置、在較有私隱的地方餵哺母乳等。

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譚美普指出,現時許多父母會因孩子生病等需要請事假,但往往又難以獲批假期或需要犧牲年假。她建議企業設立 「關顧家庭有薪假」,讓在職父母每年額外擁有5至7天假期,方便雙職家庭遇急事時取假。

羅致光指出,政府不宜透過施政鼓勵生育,不應干預家庭生兒育女的決定,但就應該探討如何營造更有利生育的環境。勞福局未來的政策重點,是包括幫助父母減輕育兒壓力,讓有意生育的市民,不會無可奈何地決定不生育;同時亦會改善相關勞工及福利政策。

陳凱欣促推彈性工作

194QC002_

家有幼兒的職業婦女,平日為了兼顧家庭和工作,可以說是蠟燭兩頭燒。育有一對子女的前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對此特別有感觸。

陳凱欣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身為母親,她每天都堅持一大早起床,送小朋友返學,然後才上班。但若想進一步對子女好點,在時間上就很難做到, 「譬如我送完他們上學後,想去街市買新鮮食材,交給工人為他們準備一餐美味的食物。但這樣一來我很可能會晚了返回公司,結果不了了之。」

陳凱欣指出,身邊有不少和她類似情況的朋友,由於難以身兼兩職,都辭了職,以方便在家照顧小朋友, 「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兩個小孩的年紀相差近,不想錯過照顧他們的黃金時間,所以寧願不工作。不然等小朋友十多歲,到時想拖他們手,他們也未必願意。」

法定產假應增至14周

陳凱欣建議,政府可以針對職業婦女壓力大的問題,實施彈性返工時間。這樣子的話,員工上班開心,更能集中工作,對家庭和僱主是雙贏的局面。

陳凱欣指出,雙職婦女壓力大的另一個原因,是香港在職媽媽產假只享有 「前4後6」共10周法定產假,難以做一個母乳餵哺媽媽。

她說,不期望香港可以像外國有一年的在職產假,但政府可以考慮逐步增加四個星期產假,以便在職媽媽餵哺母乳, 「多了一個月假期,員工自然會對公司的歸屬感增加。而成本方面,政府可以和企業一起分擔。」加法定侍產假,而超過一半(54.5%)認為法定侍產假增加到5天仍然不足夠,但當中68.7%受訪者表示會接受 「袋住先」。

侍產假增至五天 最快下月二讀

生兒育女是一個家庭的事,父母雙方均有相應的責任,為新生的嬰兒做好準備。事實上,許多新手爸爸初為人父,都希望有更多時間照顧小孩及太太。但本港目前的法例規定男士只可以享受3天有薪侍產假,以及只可領取五分之四的薪酬。

讓父親負起更多責任

早前政府建議將法定男士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其間僱員收取八成薪酬。今年七月,立法會就增加法定侍產假至5天的法案委員會已完成審議工作,預料10月復會時將恢復二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發表網誌,以魯迅詩句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形容今次增加男士侍產假的討論。他強調,5天侍產假是政府唯一可接受的方案,希望爭取最快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落實。

194QC005_
▲工聯會建議政府推動彈性上班時間及5天工作

近七成受訪者願意「袋住先」

羅致光承認,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 「不算十分理想」,但這是勞資雙方得來不易的共識,應予珍惜和尊重。他指出,增加侍產假可增加父親照顧子女的投入感,讓更多父親從子女出生開始負起更多照顧孩子的責任,減低新手媽媽的負擔及患上產後抑鬱的風險。

中大亞太研究所就增加男士法定侍產假的議題,用電話形式訪問了710位市民。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市民支持增加法定侍產假,而超過一半(54.5%)認為法定侍產假增加到5天仍然不足夠,但當中68.7%受訪者表示會接受 「袋住先」。

194QC004_
 ▲增加侍產假可增加父親照顧子女的投入
感,減低媽媽的負擔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