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天價片酬

最近內地大型電視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正在本港熱播,成為全城話題。尤其《延禧攻略》情節峰迴路轉、高潮跌起,引得一眾「煲劇迷」 寢食難安,恨不得一口氣就看完。其實不論香港、還是內地,多年來都曾製作過不少令人津津樂道的清宮戲,如《金枝慾孽》、《後宮甄環傳》。為何《延禧攻略》的人氣更勝一籌?其中奧妙,讓小編為你一一道來。

一部好看的電視劇不外乎包括三個因素:劇情吸引、製作精美、演員漂亮。《延禧攻略》講述的是清朝乾隆年間後宮的爭鬥,但其實這些年並不乏後宮嬪妃爾虞我詐這一類的電視劇,而《延禧攻略》能獨樹一幟,主要是有別於以往的 「瑪麗蘇劇情」(平凡人物突然變得無所不能)。劇中女主角魏瓔珞在當宮女時便已展現聰慧和率直的鮮明個性,出場不久即以一句 「我,魏瓔珞,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深入人心。此外,魏瓔珞的成長背景象極了許許多多上班一族的卑微出身,但她誓不低頭的頑強精神、面對欺侮以牙還牙、有仇必報的態度,又道出了許多職場不吐不快的怨氣,加之劇情乾淨利落、絲毫不拖泥帶水,讓人欲罷不能。至於演員顏值,以皇后富察容音為首的一眾后妃各具美態,對魏瓔珞一往情深的富察傅恒更成為新一代 「小鮮肉」。

20180717113932_b8b37f56284464516b41c23476582f18_1

《延》劇演員總片酬僅佔預算8%

除了劇情引人入勝,《延禧攻略》的成功還在於製作精美。從服飾、頭飾、屏風、座椅、杯子、扇子、擺設無一不仔細考究,就是為了向觀眾展現栩栩如生的清宮。據說,皇后一件戲服就要46萬元(港元,下同),買頭飾就花了逾百萬元。所以,全劇3億經費,大部分都用於製作方面,所有演員的片酬合共只有2400萬,僅佔預算的8%。

這些年,在大成本、大製作、砸錢幾乎不手軟的內地影視市場,花個10多億預算製作是常有的事。而演員的片酬往往佔了大部分。10年前,一部國產電視劇的演員片酬約佔製作費用的30%,但到了現在,演員片酬超過總製作成本50%已成常態,最高佔比甚至達到75%。一名主要演員的片酬就可能拿走全部預算的一半,億元片酬早不鮮見。而「天價片酬」的惡果也逐漸顯現。由於少數知名演員的片酬佔據了總預算的大頭,在其他眾多的生產製作環節中,所需經費都受到了嚴重擠壓。在「無米之炊」的窘境下,劇本粗製濫造、服裝因陋就簡、「五毛」特效橫行,成為一些影視作品的通病。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幾年,內地影視領域開始出現可喜的變化。那種單靠知名藝人來號召市場,劇情和製作都粗糙不堪的作品,在票房和口碑方面接二連三折戟沉沙。相反,一些劇本扎實、演技精湛、製作精良的作品,則同時收穫了票房和口碑。今年的影壇黑馬《我不是藥神》沒有一個知名演員,但這並不妨礙其市場表現氣勢如虹,成為國產電影近年來少見的驚喜之作。

052QC002_
▲隨着《延禧攻略》走紅,位於北京故宮東六宮的 「延禧宮」 近期擁入大量人潮

內地影視業抵制天價片酬

在影視產業比較成熟的美國、日本和韓國,主要演員的片酬通常只佔影視作品總預算的20%至30%,以此來保證影視作品的整體製作質量和發行質量。上月,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三家視頻網站以及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新麗傳媒六大影視製作公司,罕見地共同發布《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共同抵制藝人 「天價」片酬現象,倡導成本用於製作。由於上述九家公司均是行業內採購或製作頭部劇的公司,作品製作成本較高,多用一線明星,相應地片酬水平在行業內處於高位,《聯合聲明》意味着影視行業將從此和億元片酬說再見。演員也無法通過動輒五六十集以上的 「大戲」獲取天價片酬,因為無論拍多長,最高也只能拿到5000萬的稅前總片酬。看來,明星 「躺着賺錢」的時代要結束了。

052QC005_
▲當年由本港電視台拍攝的《金枝慾孽》備受歡迎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