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樣表達方位

要表達方位,我們今天會用前後左右、東南西北來表示方位。但是古代人比我們厲害多了,他們表達方位的做法可多了。

用陰陽表示地理方位:

2211QC004_
陰陽原指日光的向背,向日為陽,背日為陰。《說文》解釋: 「陰,暗也;水之南,山之北也。」李吉甫《元和郡縣誌》又進一步明確指出: 「山南曰陽,山北曰陰;水北曰陽,水南曰陰。」我國的陰陽地名比比皆是。正是用陰陽表示地理方位的具體反映。如陝西咸陽地處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山水俱陽,故名咸陽。又如貴陽市因位於貴山之南而得名,江蘇省江陰市因位於長江之南而得名。

2211QC001_
▲李吉甫《元和郡縣圖誌》用陰陽分方位

用五行表示地理方位:

2211QC005_
五行,通常被認為是指木、火、土、金、水五種元素, 「五行」二字始見於《尚書.洪范》。大致到了漢代,五行與地理方位組成了配合關係,人們開始用五行表示地理方位。董仲舒《春秋繁露》五行之義篇曰: 「木居左,金居右, 火居前, 水居後, 土居中央;……是故木居東方而主春氣,火居南方而主夏氣,金屬西方而主秋氣,水居北方而主冬氣。」

用四季表示地理方位:
在古代春夏秋冬四季也被納入五行體系,故與東西南北地理方位一一對應,可互為替代,上引董仲舒《春秋繁露》的一段話即反映了這一點。例如古代詩文中常把西風稱作秋風或金風,所謂「西方為秋而主金,故秋風曰金風也。」甚至太子居住的東宮,也可稱為「春宮」。

用五色表示地理方位:
古人以五色配五行,又與東西南北中五方對應。五色,正是五方的象徵。如《論衡.驗符》說: 「黃色為土色,位在中央。」迄今北京中山公園尚有一座始建於明代被人稱為「五色土」的大土壇,壇上的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填着青、紅、白、黑、黃五色的泥土。

用四神獸表示地理方位:

2211QC006_
在古代神話中,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合稱為 「四神獸」。古人又把「二十八宿」分為四組,叫做東方蒼龍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南方朱雀七宿,北方玄武七宿。這樣,四神獸又被稱為「四方四神」,用來表示地理方位。班固《白虎通義》云: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所從,我國好多朝代的宮城四方城門和街道、橋樑、湖泊等地名往往用四神獸來命名。如長安的玄武門、金陵的玄武門都在宮城之北;劉禹錫 「朱鵲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詩句中的朱鵲橋則在宮城之南;歷史名鎮青龍鎮及青龍河、青龍港等都表示其地理方位在東方。

知史簡介

  • 知史,顧名思義就是知道歷史。歷史不單單是教科書中的王侯將相、治亂興衰,也是我們先祖的生活與文化沉澱,更是一個個精彩而有溫度的故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