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熱毛巾 六種好療效

本版主持:毛巾人人有,但你知道嗎,一條日常用的毛巾,加一點熱水,就能完成一項最實用的理療──熱敷。熱敷是中醫常用的一種治療手段,它可使局部皮膚的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起到消腫、祛濕散寒、減輕疼痛、消除疲勞的作用。而這些都可以通過一條熱毛巾就能完成。

1.視覺疲勞
2217QC001_用毛巾熱敷,可加速眼周的血液循環,緩解眼睛視覺疲勞,減輕黑眼圈。適用於用眼過度、睡眠不足人群。黑眼圈的消除難以立竿見影,但當放下手機閉眼熱敷片刻,拿走毛巾睜開眼睛那一刻的舒適,分分鐘會讓人上癮。

2.春夏痱子

很多人以為熱痱要冷敷,雖然,冷敷能暫時緩解瘙癢症狀,但一味地冷敷,反而會使張開的汗孔閉合,導致汗出不暢,不利於痱子消散,甚至誘發更多的痱子。相反,用毛巾熱敷,則可使汗孔張開,幫助疏散汗液,從根本上緩解 「痱情」。

注意:熱敷時應循序漸進,因為突然受熱可能會加重瘙癢,所以溫度應以耐受為度,瘙癢時應避免用手抓撓。

3.落枕

2217QC002_

輕微落枕可用熱毛巾敷患處,促進周圍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並配以頸部轉向活動。

注意:轉向時不能強力牽引。

4.慢性腰椎疼痛

2217QC003_

用毛巾熱敷,可幫助緩解疼痛症狀,利於康復。當然這只是輔助方法,應該以及時就診治療為前提。

5.痛經、着涼腹痛

2217QC004_

女性常見反覆痛經(冷痛為主)或因受涼導致的腹痛,平素胃部怕冷喜暖,可用毛巾熱敷腹部,能起到散寒止痛的效果。

6.跌打損傷

運動損傷發生2至3天後,既不出血也無腫脹,此時可用毛巾熱敷緩解症狀,加速血液循環,有助於散瘀。

注意:扭傷急性期應先冷敷,熱敷要在止血、消腫後(通常需48小時,具體視情況而定)進行,過早熱敷反而對傷情不利。

用毛巾熱敷的正確方法

熱敷時,選擇潔淨的毛巾,在45至50攝氏度的熱水中浸泡,擰乾後敷於患處。一般每6至10分鐘更換一次毛巾,最好連續交替使用。日常康復保健熱敷,每次熱敷時間15至20分鐘,每天敷3至4次。

熱敷時,毛巾須摺疊平整(面巾太小,浴巾太大,取常用的毛巾,對摺2次為宜),使熱量均勻傳遞,如無溫度計,可以身體感知,沒有灼痛感,皮膚能耐受為度。

不過要注意,以下這3種情況,不能熱敷:

急性腹痛、發熱未確診時;懷疑內臟有出血的傾向時;當損傷的部位起水疱或有皮膚破損,形成 「開放性傷口」時,如熱痱化膿有皮損,跌打損傷有皮外傷等情況。

常做毛巾操健康又長壽

濕毛巾可以熱敷,乾毛巾作用也不小,運用乾毛巾做操能促進人體頸、肩、腰、背和手臂等部位的血液循環、增強肌肉拉力、增進軟組織的活力。

踩毛巾:平躺在墊子上,一隻腳伸直,然後雙手拉住毛巾的兩端,另一隻腳踩在毛巾的中間部分,保持數秒然後換邊。

2217QC007_

舉毛巾:身體挺直挺胸站立,雙腳張開寬於肩,然後雙手後舉過頭頂,掌心朝外分別拉住毛巾的兩端,向一邊彎腰下來,保持數秒然後換邊。

2217QC008_

弓步拉毛巾:右腳往前邁出呈弓步,左腳伸直往後,雙腳腳掌均着地。雙手分別拿着毛巾的兩端伸直 往 上 舉起,動作持續數秒,再換腳。

2217QC005_

從醫學角度看, 「毛巾操」的健身功效值得肯定。 「毛巾操」的動作主要就是對毛巾進行 「拉」和 「扯」別小看這一 「拉」一 「扯」,只要配合不同的位置和拉扯的方向,可以帶動疏通全身經絡。

小小一條毛巾居然能治頸椎病、落枕、腰背酸痛等病痛,從今天起,可不能再忽視毛巾的作用啦。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