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 由星光大道走向醫道

「行醫載道,德術並彰,是我行醫的原則。」28歲的蔡梓銘,年紀輕輕已成為註冊中醫師。對比源遠流長的中醫學,才執業數年的他年資雖淺,對行醫卻充滿着一股熱忱和堅持。

說起蔡梓銘,自然要由當年尚未停播的亞視講起,09年參加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獲得季軍,自此人人都知中大有位歌神。但在此之前,梓銘已深知自己不適合當全職藝人。而他也一如普通學子,面對聯招放榜、選科煩惱,更曾向媽媽戲言,「讀中醫救人都好噃。」

無心插柳的中醫路

梓銘本來心儀新聞系,「雖然我是理科生,卻擁有一顆文科心,自小便熱愛中文,所以一心想讀新聞系,想用文字、執筆去幫人。」豈料成績未達標,遂轉投中醫學懷抱。

「起初我仍對新聞系念念不忘,但慢慢發現中醫與中文、中國文化聯繫更深,加上自己一直好想救人、幫人,所以愈讀愈喜歡。」他說。

讀了兩年後,梓銘在一次偶然機會下為電視台同事施針緩解困擾多時的腳痛,同事多番感謝,令他深受感動。無心插柳柳成蔭,由那刻起,他認定中醫便是他要走的道路。無可否認,曾是藝人的身份為梓銘鍍上一圈光芒,但同時也有弊端。他說: 「幕前工作教會我溝通技巧,病人見到我時亦會倍感親切,易於建立關係,但亦會有人覺得我不務正業,對我無信心。」

086QC010_
▲蔡梓銘業餘仍會登台獻唱

醫身又醫心

梓銘很重視與病人建立關係,因他認為治病不止醫身,還需醫心。他分享說,曾接觸一名患濕疹30多年的患者,初次診脈時被問是否可治,其時梓銘覺得情況尚可,只要用對藥應無虞,此後經過調理,病人皮膚狀態真的日漸穩定。這時她才表示,原來初診時非常害怕被 「再判一次死刑」、「其他人都話好難醫」,但梓銘卻讓她重拾希望和信心。

由此可見醫生對病人心理有着巨大影響,所以梓銘更樂意成為一個陪伴患者解開心結的醫者, 「例如胃痛可能源於壓力,醫生若肯花多幾分鐘去聆聽、畀意見,照顧一下病人心靈的缺口,治療會更事半功倍。」

086QC003_
▲病人們為答謝蔡醫畫的心意卡

銘記醫德 精進醫術

2014年畢業後,梓銘靠上門診症累積經驗,2015年在佐敦開設百呎樓上小診所,一手包辦醫師、助護、收銀等角色,到去年小店搬大店。從外人看來,梓銘的事業版圖擴展順利,但他卻從沒想過自己做的是一盤生意。

「醫生唔應該以商業為首,應該是想辦法解決病人痛苦,初期亦有擴充、邀請其他醫師加盟的想法,但後來打消了,因為當你要花更多時間去管理,又如何精進醫術呢?」

086QC008_.jpg

有空閒時間,梓銘情願參加義診工作,到將軍澳、黃大仙等不同地區為基層長者診治,對他而言,幫到人更為重要,而在訪問期間,他也不只一次提到行醫原則: 「行醫載道,德術並彰」。他解釋說: 「道不是指宗教,而是行醫的信念,手執的天秤要以病人為重,想辦法幫助他們;另外要銘記醫德,要不斷提升醫術。」何謂德?梓銘認為就是一顆為病人的心。這也體現在一些細節上。記者留意到他的診所內不似其他般擺放娛樂雜誌,反而是一些醫書或他撰寫的文章,原來是他想打造舒適的治療環境,因此連讀物也細意挑選過。

醫者之道漫且長,這位長着孩子臉卻成熟穩重的蔡大夫只想走得用心、無愧!

086QC007_
▲診所名稱意思為診所名稱意思為 「銘記醫德」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