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來臨 如何選購防曬產品

每年一到夏天,市面上各種防曬產品的宣傳就鋪天蓋地而來。從防曬霜、防曬乳液、防曬噴霧、還有專為化妝用的隔離霜、粉底液、粉餅,不同公司都聲稱自己的品牌具有最好的防曬功效及防曬系數。精明的消費者,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呢?

物理性與化學性不同

在坊間,許多防曬產品都會介紹防曬的物理性與化學性的分別,但很多消費者並不清楚兩者到底有何分別。從原料來說,物理性防曬劑最常用的就是二氧化鈦(TiO2)與氧化鋅(ZnO)兩種,其他的防曬成分幾乎都是俗稱的化學性防曬劑。

一般來講,物理性防曬劑對於長波UVA的防護力比較弱,而多種化學性防曬劑對長波UVA有不錯的防護力。物理性防曬物質透過折射及反射的功效,降低紫外線的傷害;化學性防曬物質則透過吸收紫外線的輻射,而轉化為熱能釋出皮膚外。

螢幕快照 2018-06-20 上午11.46.08

「化學」不化學

另外,要更正一個坊間很多人誤解的概念: 「化學性」這個名稱,不是所有化學性的防曬都是 「人工合成」的,只是在自然界的防曬成分太弱或不穩定,因此難以製成商品。例如有些植物油脂也有防曬效果,如胡蘿蔔油、牛油果油等油品都相對容易氧化,因此市面上的化學性防曬是成分都由人工合成而來。

到底要買幾多度的防曬?

當買防曬產品的時候,常常看到SPF20、25、30、 50等數字,到底是代表什麼?其實是這樣計算的:SPF=100/10=10。例如,產品的SPF10代表曬紅的時間「延長10倍」,概念就是講,沒搽防曬產品的皮膚10分鐘就曬紅,而有搽了防曬100分鐘才曬紅。同理, SPF50的產品就是可以讓你被曬紅的時間延長50倍。所以即使是搽了防曬產品,都要定時補搽才能起到防曬效果。

搽防曬產品注意事項

雖然很多研究顯示防曬產品對身體有不確定性的影響,但面對火辣的太陽,做好防曬措施仍是較好的選擇。市民應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進行超過20分鐘的戶外活動,在戶外長期工作的人士也應該塗抹防曬產品,根據環境選擇合適的防曬系數產品。如果要游水或者大量流汗的話,就要選揀防水的產品,並且每2小時補搽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防曬產品搽上皮膚後,立刻就可以提供防曬功效,而不是坊間有些說法聲稱的需要提前30分鐘使用才有效。反而是流汗或者用濕毛巾搽拭後,就要補充防曬。

其他需要注意的還包括:一些防曬產品塗抹後會分布不均勻,例如噴霧式防曬產品,需要用手塗抹開;另外,噴霧式防曬產品不適合噴在面上,因為會不小心吸入,所以適合噴灑在面上其他皮膚表面。

即使塗抹了防曬產品,若能為皮膚提供遮蔽物會更好,例如擔遮、戴寬邊帽、戴太陽眼鏡、或者薄身的長袖衫,能加強物理性防曬的效果。市面上有一些泳衣、外套等具有衣服的防曬系數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的標示,可以作為參考。

1320QC001_.jpg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