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 引航天科技知識「入校」

國際慈善組織救世軍自上世紀30年代開始在本港開展社區服務。除了關注民生需要,救世軍亦很重視教育,是本港其中一家知名辦學團體。早前,救世軍教育服務部與扶輪社合作,將航天科技課程帶入轄下部分學校,讓小學生通過有趣方式學習航天知識,並計劃在未來將課程推廣至其他學校。

趣味先行 自行編製課本

「同學的反應很好,他們拿着書本很興奮,個個捧在手中埋頭閱讀。」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總監鄭啟員接受《龍週》記者專訪時憶述,去年12月,救世軍和扶輪社等到北京與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專家探討如何在本港小學推展航天科技教育。經過多個月的籌備,救世軍屬下4間小學終於在今年4月展開先導計劃,由老師在小三、小四級課堂試教。

138QC007_
▲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總監鄭啟員

鄭啟員指出,教授小孩子航天科技知識一定要趣味先行,太多資料只會削弱他們的興趣。所以,先導計劃採用自行編製的課本《航天童遊》,豐富的內容配以精美印刷,趣味十足,小學生都覺得非常吸引。

「今天的教育講求自主學習,讓孩子自己發掘知識。」鄭啟員分享教學心得時,以航天科技課程先導計劃為例說,內容包括很多延伸活動和遊戲,學習範圍不限於課本。其中一個單元是鼓勵學生一起動腦筋,想像在太空無重狀態下如何解決去洗手間、吃飯、洗澡等問題,從而培養學生解難能力。

鄭啟員認為,在教授航天科技內容時,除了幫助同學吸收知識,也要讓他們體會到背後的航天精神,包括太空人堅毅不屈的意志,以及探究發掘新知的動力。 「所以我們經常鼓勵大家勇於做夢,敢於實踐,但不是光發夢,還要付出汗水、努力才能有機會實現夢想。」

成立逾半世紀 傳播關愛信息

救世軍在1950年代開辦在港的第一所學校,目前屬下有30多個教育單位,當中包括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等。鄭啟員透露,現時本港小學六年級常識科有簡單介紹中國航天科技,但低年級沒有,救世軍希望能填補這方面的不足,將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把這計劃推展至全港轄下學校。他說: 「年幼時以情感教育為切入點,讓小朋友對一些課題早點建立情感,有助加深印象和推動他們自發追求知識。」鄭啟員強調,救世軍作為基督教背景的機構,在提供學習機會的同時,也特別關注建立關愛文化,其中一個重點是讓孩子學懂以愛澆灌自己的生命,再與身邊的人建立良好關係,傳播關愛信息, 「推動教育最重要是品格建立,讓孩子知道要與其他人分享愛,這是很重要的基礎。」

總部設計有玄機

138QC009_

救世軍在本港服務80多年,總部設於油麻地,主要是因為那裏基層市民較多,有較大的社區服務需要。隨着團隊不斷壯大,如今救世軍的服務網絡已遍布全港各區,單是社工人數已達2000人,屬下各學校的教員和職工人數加起來也有1000多人。

就《龍週》記者所見,樓高11層的救世軍總部大樓包含了不同類型的服務,既有長者服務中心,也有幼稚園。鄭啟員解釋,這是他們刻意的安排,旨在讓不同的服務使用者體會和了解其他人的情況和需要,如小孩子看到老人家行動緩慢,很自然就會學曉忍讓,反過來老人家看到孩子們活蹦亂跳,心情也會好一些。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