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稽山:與其抗議港鐵加價 不如設法提高薪酬

港鐵公布本年度車費將加價3.14%,消息一出,又是各種抗議聲不絕,似乎港鐵加價是罪大惡極之事。但其實大家可以算一筆帳,以一般打工仔每天來回兩程車計算,每個月一千元車費已經屬於較高水平,加3%不過每個月區區增加30元,真的無法承擔嗎?更何況還有半年的寬減期,一年不過增加180元開支,而且很多人每月的交通開支並不到一千元。以最新的港人月入中位數1.7萬元計算,一千元佔比不到6%,很難想像交通費會成為港人的負擔。

當然,筆者的意思不是鼓勵港鐵加價,而是認為反對沒有多少意義。即使阻止了港鐵加價,還有巴士、公屋租金、水電煤等眾多領域會加價,你能全部阻止嗎?即使能阻止,能阻止樓下的茶餐廳加價嗎?能阻止超市、街市的商品加價嗎?這麼多的領域,一一去阻止加價根本就不切實際,而過去的歷史也充分證明,反對加價根本沒有作用,該加的還是會加。

筆者認為,唯一能夠從源頭上徹底解決加價壓力的,就是增加收入。只要收入增幅大於通脹,一切都不是問題,但現在最棘手的就是收入增長停滯,大家才會對加價這麼敏感。所以,香港的當務之急應該是放下政治紛爭,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經濟向好,大家的收入才有望顯著提升,這時候難道還會怕一年增加180元的車費嗎?

會稽山:時事評論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