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偉:天台耕種 樂趣無窮

我的學校有兩個校舍,初小的在旺角,高小則在將軍澳,前者雖然處於鬧市,但卻十分清幽,走進校園,多有「鬧市中的綠洲」的感覺。旺角校舍去年重新粉飾外牆,以「藍天綠地」為主題,配合學校重視環保的方針。

今年,學校的綠色學會推出了一個新的綠色活動名為「綠色人家」,天台親子耕種計劃。我們購買了四十八個種植箱放置在天台,每四個箱組合成一個小農圃,分配給十二個家庭,讓他們栽種自己喜歡的蔬菜,體驗種植的樂趣和做都市農夫的苦與樂。

綠色人家的反應熱烈,要以抽籤的方法去分配。每期的租用期為四個月,費用為120元,第一期已順利完成,大部分學生和家長都很喜歡,他們都享受栽種、灌溉、施肥、除蟲、收成等過程。我們特別請來了一位資深的都市農夫 「村姑」來幫忙,指導大家。耕種其實也有許多小知識。

第二期的綠色人家也已在三月份開始,有了第一期的經驗,第二期的安排更順利,村姑除了教授種菜的方法外還加入了園藝治療的元素,讓參與的大人和小孩更能體會生、老、病、死的生命循環,她每次都會分享一本綠繪本,引發思考。

每個星期六的下午,這十二個家庭都會開開心心來校打理 「菜田」,有些家庭已非常成功,收割一袋滿滿的菜,有機有益,享受努力的成果。

陳家偉: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關注學生的品德及才華發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