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欄擬活化 欄戶冀打造國際水果交易平台

無綫劇集《果欄中的江湖大嫂》近來熱播,令有百年歷史的油麻地果欄的活化工作再次受到社會關注。有果欄欄戶期望政府可以將果欄打造成為國際水果交易平台,帶旺全港的旅遊業。

港島人專登駕車買水果
王小姐住在港島,很喜歡吃日本水果。為了吃到心儀水果,她不時會駕車到果欄選購, 「有時候想食貴一點的水果,如特秀級岡山夢白桃,因為一箱都要成千港元,我便會找數個朋友一起夾份在果欄買。」

王小姐解釋,這是因為果欄的生果均是直接入口,比超市便宜;加上果欄提供超多款生果,簡單如橙就有幾十個品種讓顧客慢慢選擇。她笑言,多買數次與欄商熟悉後,購買時不時有折扣。

一直以來,果欄都是香港和九龍市區的水果批發集散地。目前,果欄約有200個水果攤檔,每日凌晨一時至五時都會進行水果批發、競投、交易、轉運等工作,每天約合共銷售50,000箱水果,約60%的水果進口自內地,其餘的則主要來自美國和東南亞。
184QC003_對王小姐這些喜歡吃水果的來說,果欄無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但對附近居民而言,果欄每天凌晨一時至五時都會進行水果批發、交易及轉運等工作,相關的貨車進出、上落貨等等,都會發出巨大聲浪,對他們長期造成了滋擾。

附近居民望果欄搬遷

住在果欄正對面東寶閣的張女士向《龍週》投訴,果欄的噪音問題一直存在,尤其是凌晨至早上入貨時段尤為明顯,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 「基本上全棟東寶閣對着果欄那一面的住戶,每晚都會關上窗才睡覺,但由於聲浪實在太大,仍能清楚聽到汽車聲及人聲吵鬧聲,影響睡眠質量,所以我們一直希望果欄能夠盡快搬遷。」

除了噪音問題,張女士指,果欄亦引致附近交通擠塞,影響當區居民出入, 「果欄吸引不少區外巿民來這裏買水果,不少人都是駕車而來,他們多是停在果欄附近,於是這一帶亦出現長期塞車的情況。」

翻查資料,果欄問題長期困擾附近居民,主因是設施舊,對附近造成交通和環境滋擾。在2007至2013年間,警務處、食環署等多個部門便曾收到1533宗針對果欄投訴。

有見及此,油麻地果欄搬遷問題近年不時在社會上引起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則透露,會保育及活化有百年歷史的果欄。

有 「果欄活字典」之稱的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接受《龍週》訪問時憶述,果欄搬遷問題少說已有數十年,早於1958年已有人提出,之後在60年代初期把菜及魚檔搬遷,70年代就搬遷雞鴨檔,只留下果欄。其後,果欄與政府商談搬遷亦不下數次。由於政府沒有給予明確的方針,所以果欄搬遷之事便一直膠着。

184QC001_.jpg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

區議會招標研究

今年二月,果欄一眾欄戶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會面。張志祥透露,商戶代表向劉江華反映,商戶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政府能活化現時的果欄,如此一來商戶就可以留下來繼續做生意,但政府至今仍未有具體方案出台。

張志祥說: 「對於政府提出的保育,商戶提出了兩個問題,一是目前營運的商戶不能停業,這是先決條件;其二是新舊共融,如果有新的建築物則望能與舊的建築物共融,這對各方面都有好處。」

張志祥認為,果欄具有獨特的優勢,如有來自各國的不同品種水果;加上香港本身有條件如法規、人才等,可以發展成為國際水果交易平台,令全港的酒店業、飲食業及運輸業得益,並帶旺香港經濟。

他說: 「如果果欄有一個交易平台、展覽館或是展銷場地,便可吸引全世界的人來香港,不論是他們想把自己的水果打入內地,或是內地想去外地巿場發展,香港都是一個很適合的地方。」

油尖旺區議會轄下關注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主席楊子熙表示,林鄭提出活化果欄,暫未有行動,但區議會已迅速撥款予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目前正招標,希望有大學協助做研究,對果欄無論是在搬遷或不搬遷的情況下作出活化保育的探討。

184QC009_.jpg
▲楊子熙

他說: 「果欄本身已是一個旅遊景點,加上附近亦有不少已存在的特色地方如油麻地戲院及廟街,如果能把這些地方整合規劃,相信能吸引更多旅客。」

港片帶挈遊客慕名而至

油麻地果欄原名 「油麻地水果批發市場」,北臨窩打老道,南抵石龍街,西為渡船街,東為新填地街。果欄最初期只是以草棚搭建而成,香港政府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才開始批地讓欄商興建固定樓房,於是多幢一、二層高的磚石建築逐漸發展成今日的規模。

果欄目前雖以買水果為主,但其實初期並非只賣生果,其他諸如:蔬菜,雞、鴨等家禽亦有售賣。至七十年代,雞欄和菜欄先後搬遷至長沙灣後,才變成只賣生果的果欄。

值得一提地是,果欄不但受到港人歡迎,在海外亦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原因是過去香港電影業輝煌時,不少港產片都在果欄取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橫掃東南亞,甚至打入歐美巿場,不時在片中出現的油麻地果欄,更成為海外人士來港朝拜的地方。

學者:與西九一併規劃潛力無限

長期關注油麻地果欄保育問題的理大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及學術統籌袁尚文接受《龍週》訪問時認為,果欄有百年歷史,很有特色,政府活化果欄時,若能配合西九龍發展規劃,發展潛力將會無限。

袁尚文表示,政府至今對果欄是否搬遷仍未有立場,相信是要先諮詢各持份者意見再作決定。惟果欄有部分地方已納入歷史建築範疇,在法例上需要保留,所以不論果欄最後是否搬遷,部分有歷史價值的建築都會保留下來。

建議增表演場地

他建議,當局對果欄規劃時,可以考慮加強其功能。譬如,目前果欄只主營批發或零售生果,但日後也可以考慮加入表演場地或藝術活動,活化整個果欄。

對於坊間有聲音提議活化果欄時,可與附近的油麻地戲院及廟街一起規劃,袁尚文認為,果欄的潛力其實遠遠不止於此。他指出,整個油尖旺區都位處西九龍地段,當中更有西九文化區及即將開幕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總站,相信政府在整體規劃時會把整個西九龍全盤作一考慮,做到對各持份者都有好處。

至於街坊投訴果欄噪音、阻街及塞車等問題,袁尚文指出,這些問題由來已久,難以短期內解決,相信政府在考慮將來果欄發展時,亦需要一併處理這些問題。

184QC010_.jpg
▲袁尚文

油麻地果欄點滴

•始建於1913年,有150年歷史
•目前約有200個水果攤檔
•每日凌晨一時至五時都會進行水果批發、競投、交易、轉運工作
•每天約合共銷售50,000箱水果
•約60%的水果進口自內地,其餘的則主要來自美國和東南亞地址:九龍油麻地石龍街
路線:於窩打老道朝新填地街前進,於新填地街向左轉即可到達九龍水果批發市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