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正:「一地兩檢」本地立法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已進入立法程序, 「一地兩檢」方案將令香港市民在多方面受益,因此筆者寄望方案能夠盡快通過。

「一地兩檢」是一個便利市民的安排,是一個往來內地方便快捷的交通選項。在西九龍站,通過香港及內地出入境口岸,便可接駁國家高鐵網絡,到達內地不同城市。同時,內地旅客可利用高鐵直接進入香港市區,過關相對更加容易、旅途亦更為舒適。一地兩檢更可吸引外國旅客及商人將香港作為經高鐵進入內地各大城市的重要轉乘點,有利於香港落實一站多行旅遊策略,提升遊客和商務人士逗留香港的時間,刺激旅遊相關經濟增長。

此外,一地兩檢將有助於推動香港與內地企業及人才交流,促進兩地創科、商貿、金融等不同領域的合作,吸引外來投資,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動力,更充分發揮大灣區發展對香港的好處。
在一地兩檢的安排下, 內地口岸區的設立目的是方便旅客完成出入境程序,而內地執法人員只能在內地口岸區執法。對選擇乘搭高鐵進入內地的用家來說,一地兩檢是一個便捷的安排,不會是負面的影響。

筆者認同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香港段最大用處的安排,對香港未來發展帶來好處。希望立法會能盡快完成本地立法程序,讓西九龍站能實施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能早日通車。

梁宏正: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