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可申請 東京街2000公屋轉綠置

房委會早前通過將綠置居計劃恆常化,並計劃今年底推出第二期項目選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3月28日舉行集思會,會後主席黃遠輝指,初步 「敲定」深水埗東京街項目第一期2500個公屋單位,改作綠置居出售,預期可於今年12月接受申請,明年三月揀樓。他重申,綠置居規模應在2000至3000個單位之間,既能滿足家庭置業需要,亦不會影響公屋輪候時間。

五分鐘步行至長沙灣站

據悉,房屋署提出六個建議選址,包括深水埗東京街、港島柴灣道、觀塘宏照道、西北九龍填海區公屋地盤、青衣青鴻路,以及火炭公屋項目。會上,委員普遍認為綠置居的樓花期不宜太長,而六個選址中僅深水埗東京街項目及火炭項目可以在2019/20年或之前落成,時間上較其他項目更合適作為第二期綠置居選址。

東京街項目位處荔枝角道及東京街交界,整個發展分兩期進行,項目已命名為 「麗智邨」,第一期涉及2540個單位,第二期涉及約1310個單位。地盤步行至港鐵長沙灣站約五分鐘路程。

柯創盛:定價應與市價脫鈎

資助房屋小組成員、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現時公屋供應緊絀,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等候年期已延長至4.7年,房委會探討將火炭公營房屋項目維持作 「出租公屋」用途,並以長沙灣東京街項目取代,將綠置居規模縮細,是合適的決定。

他認為,若參考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新的綠置居項目呎價可能高達8000元,市民未必能承擔。他期望綠置居單位定價與市價脫鈎,並爭取將部分私樓用地改為資助房屋用地,以增加資助房屋的土地數量。

新居屋首日申請人數新高

3月26日是林鄭月娥當選特首一周年的日子。林鄭過去一年積極落實競選政綱承諾的政策,除了 「綠表置居計劃」,也推出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港人首置上車盤」概念等,以置業為主導建立置業階梯。

但面對樓價不斷攀升,不少市民只能望 「樓」興嘆,新一期居屋三個屋苑及俗稱 「白居二」的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由3月29日至4月11日接受申請,也吸引了大批無殼蝸牛遞表申請。

新一期居屋項目包括啟德啟朗苑、長沙灣凱樂苑及東涌裕泰苑,提供4431個單位,售價由159萬至630萬。房委會表示,首日收到約2700份申請表,創復售新居屋首日交表紀錄。

041QC002_
▲房屋委員會新一期居屋首日收到約2700份申請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