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鴻門宴 讓五個王爺丟了命

本版主持:劉邦、項羽的鴻門宴大家聽多了,北周的鴻門宴你聽過了嗎?這場「山寨版」鴻門宴完全沒有吸取前人的經驗,屢次貽誤時機,最終計劃不成,還讓五個王爺丟了性命!

正當一代雄主北周武帝宇文邕將眼光瞄準塞北江南,雄心勃勃準備花一兩年時間實現天下一統之時,突然病歿在北伐突厥的路上。即位的周宣帝不但無父祖兩代的雄才,而且荒淫暴虐,在位不滿兩年即駕崩,其岳丈楊堅以丞相和外戚的身份攫取內外大權,控制了局面。

在此情況下,不甘心任人宰割的五王,即宇文泰的五個兒子,包括趙王宇文招、陳王宇文純、越王宇文盛、代王宇文達、滕王宇文逌,決定鋌而走險,邀請楊堅赴宴,準備伺機將其刺殺,奪回屬於宇文家的江山。

楊堅明知山有虎,卻仍然決定赴這場注定充滿刀光劍影,甚至可能付出性命的飯局。他的理由簡單又充分:五人早被我砍去了鱗爪,還能玩出什麼花樣?

北周五王回到京城立成籠中鳥,消息傳出,天下鼎沸,楊堅篡位之勢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立刻有東邊的尉遲迥(宇文泰外甥)、北邊的尉遲勤(尉遲迥侄子)、西邊的王謙、司馬消難(皇帝的岳父)等北周的重臣貴戚起兵反抗,轉眼間數十萬反對大軍此起彼伏,震撼全國,這便是史書上說的 「三方構難」。在這種外有強兵反抗,內有宗室覬覦的情況下,楊堅依然決定赴這場鴻門宴!

忘排「項莊」功虧一簣

飯局選在五王中最年長的趙王宇文招府上舉行。按照鴻門宴的一般流程,請客吃飯的一方應該事先安排一個劍術高超的 「項莊」,待到大家酒酣耳熱之際,出來舞劍助興,藉機將目標「沛公」刺死在席間,隨之一聲令下,後堂埋伏的五百刀斧手蜂擁而出,亂砍亂殺,將 「沛公」左右全部誅殺。

可惜以宇文招為首的五王顯然不具備父兄的好手段, 「項莊」人選居然沒有事先安排,情急之下,宇文招決定親自擔任這個角色。

幾番觥籌交錯之後,宇文招端着個瓜盤慇勤地請楊堅吃瓜,其間,刺瓜的小刀就在楊堅喉嚨間閃躲,但宇文招擺弄了幾次,就是沒有膽氣刺下去……

擺宴者忘了安排 「項莊」的角色,赴宴者卻早已帶上了自己忠實的 「樊噲」。眼見事情不對勁兒,楊堅的 「樊噲」元胄(北魏宗室後裔,曾在齊王宇文憲手下效力)挺身而出,扣刀上前對楊堅大聲道: 「相府有事,不可久留。」

眼見 「樊噲」突然闖入壞事,趙王知道再也不能遲疑了,於是假裝醉酒嘔吐,想趁機離開座位到後堂去跟埋伏的刀斧手下令,讓他們動手,但元胄伸出一隻手將 「爛醉如泥」的趙王扶回座上坐好,然後亮出腰間的佩刀將其緊緊 「護衛」住。

趙王 「吐」了數次,數次被元胄用腰刀 「請回」座上。眼見事情就要被這個突然殺出的程咬金敗壞,醉得 「幾乎不省人事」的趙王又發酒瘋說喉嚨乾渴,要元胄到廚房取些水來給他喝,但元胄像耳聾一般動都不動。
事情的轉機隨之出現,五王中的滕王最後趕到,按照禮數,楊堅要起身下階去迎接。元胄趁機走到楊堅身邊小聲警告:「事勢大異,還是趕快回去吧。」楊堅不以為然道:「他們手中又沒有兵馬,能有什麼作為?」元胄大為焦急:「兵馬本來就是宇文家的,如果我們被他們先下手幹掉了,那就什麼都完了。我不是怕死,而是怕死在這裏於大事無益!」然後不由分說架起楊堅就往外跑。

宇文招急了,從座位上起身就追,但是情急之下他犯了最大的一個錯誤:他本可發出暗號讓衛士盡出,追上楊堅亂刀將其剁成肉醬,但是他居然親自跑去追,追到房門口的時候又被執刀的元胄擋住,焦急萬分卻又無可奈何,只能眼睜睜地看着楊堅溜走。

這場鴻門宴的最終結果是,「沛公」跑了,而擺下這場飯局的人即將要為此付出代價!

刺殺未果 反遭殺害

刺殺失敗的北周五王,隔天就被手握大權的楊堅以各種稀奇古怪的罪名逮捕,隨之被悉數殺掉,不久「北周」這個國號就不復存在。楊堅在數月間平定「三方構難」後,迫令八歲的周靜帝 「禪讓」皇位給他,將國號由 「周」改作 「隋」,然後統一北方,輕鬆消滅南方陳氏小王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二次大一統功業的完成者。

這場鴻門宴成功與否,只在毫釐之間,可以說,只要為首的趙王發出行動指令,歷史就會變成完全不同的另一副模樣,可惜,歷史沒有假設。

2821QC001_
▲鴻門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