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善老師 開免費素食館推廣感恩精神

當許多年輕人仍在事業路上舉棋不定之際,身為「80」後的「寶善老師」,一早已認清方向,以教育和行善助人為己任。去年底,他更在土瓜灣開設免費素食餐廳,向基層市民送暖。

路邊進食無尊嚴促成餐廳誕生

去年11月,一間叫「感恩餐廳」的素食餐廳在土瓜灣開張,每天午飯時段高朋滿座、客似雲來,但營業額卻一直是「零」,原來這是一間提供免費午飯的餐廳。

「餐廳不會有一分一毫金錢交易!」餐廳創辦人寶善老師接受《龍週》專訪時說,希望通過這間餐廳讓街坊舒適且有尊嚴地吃一頓飯,不用拿.飯盒在街上日曬雨淋。

原來,寶善老師在開餐廳前與一班義工團隊一直有為基層街坊服務,包括派發飯盒和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資。在過程當中,他們留意到很多長者拿了飯盒就在路邊、樓梯底,或者坐在用來運紙皮的手推車上進食。

「當時的飯餐由工場製,味精很多;冬天的時候,飯菜很快就涼凍。」寶善老師說,吃太多味精會加重身體負擔,在街邊吃飯也不自在,所以促使了感恩餐廳的誕生。

有需要就可以進內吃飯

感恩餐廳逢周一至六上午11時至下午2時營業,提供200份免費素食飯餐。自開業以來,餐廳吸引形形色色的街坊光顧。「我們沒有審查,只要你願意,有需要就可以進來吃,我們不想把人標籤。」寶善老師說,每個人都會有困難的時候,而且「食素很環保,大家吃少一餐肉,我們反而要多謝他們。」目前感恩餐廳由寶善老師創立的燃燈慈善基金一筆過撥款作為營運費用,可支持大約半年,另外亦有不少有心人捐助。除了三位廚房員工及店長是全職員工外,其餘人全是義工。寶善老師指出,土瓜灣與深水埗同樣聚居了很多基層市民,社會上很多資源都集中於後者,他們希望向較少人關注的土瓜灣提供支援。而他們的善行亦感動附近的街市檔主,不時送贈蔬菜給餐廳。

螢幕快照 2018-03-09 上午11.02.17
▲寶善老師的義工團

教學懂感恩勿怨天尤人

採訪當天,寶善老師身穿休閒便服、頭戴冷帽,一手拿着智能電話,一手拿着凍飲,看上去與普通年輕人沒分別。不過,今年28歲的寶善老師比一般同輩青年更早悟出自己人生方向。對他來說,開餐廳提供免費膳食既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亦可建立教育平台。

「我們餐廳第一步是要進入社區,與街坊建立互信關係,讓大家知道我們是真心做善事。現在是第二步,就是教育社區。」他說,感恩餐廳教育了義工貢獻社會,同時亦教育了來吃飯的人學懂感恩,不再怨天尤人。
有人擔心感恩餐廳會吸引一些貪心的人來佔便宜,寶善老師卻認為這是教育的好機會。「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因為一小部分貪心的人而忘卻大部分有需要的人。做教育就是應該有教無類,貪心的人來吃飯,看到義工的付出,或許能改變他們。」

076QC004_
▲不少有心人捐助感恩免費素食餐廳

喜歡與人交流 有助自我提升

寶善老師自小喜歡讀書,對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學說等尤其熟悉,大學時期到內地求學,選修中醫。但他說:「教育才是真正的醫生,能醫治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心,從事教育工作可以幫到很多很多的人,甚至可以救一個民族。」

與寶善老師聊天,很容易感受到他與時下青年另一不同之處,少了一份憤世嫉俗,說起話來氣定神閒,對世事看得透徹。他也說,很喜歡與人分享交流,認為這樣有助自我提升,「曾有一位來餐廳吃飯的老伯伯來感謝我們,說我們教曉了香港人什麼叫感恩,因為很多人都以為樣樣事都是應分的。」



2 comments

  1. 你好,我現處於極需要有佛道之人協助,我不能如常人般自由活動,希望能與宝善老師請敎佛道學,但卻未能發現有何电话号碼可查詢一下!可否轉達给宝善老師,我該留电话号碼在此或是有联络查詢电话号碼可以联络宝善老師呢??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