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化妝了可不可以看中醫

中醫師看病會看人面色,如果患者剛好化妝了,可不可以來看病?這當然也是可以的。如果說要診斷疾病,看面色屬於 「望診」,屬於四診「望聞問切」之中的一部分而已,沒有了望診,還可以有其他三診來補足的。

中醫看病,雖然經常強調要 「四診合參」,可是有時候也會側重某些診法。例如給嬰兒看病,傳統稱之為「啞科」,意思就是小孩不懂言說,等於無法問診了,脈診也比較難進行,那小兒看病就更重視望診了。

實際上,如果化妝了來看中醫,醫師也是可以給予基本的診斷,也能夠對於疾病作出處方用藥的。可是,望診尤其是看面色,能夠看到整個人的狀態,這是其他三種診法所不能取代的,雖然單獨一診也能夠給病情作出基本判斷,可是缺少了看面色,對於整個人的體質狀態則未能完全掌握了。

因此在看病的時候,為了自己的診斷全面準確,讓醫師看到整體,當然還是不化妝為宜。實際上,除了不化妝之外,為了面色比較平穩反映身體狀態,更好的預備包括:上午看病較佳,下午尚可,晚上看病較差;看病前最好不要特別飲食過飽,或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除了不化妝,也不宜塗抹太厚潤膚膏;就診前宜提前10分鐘到達診室前等候,讓心平氣和,不宜剛運動後立刻就診。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