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泳舜﹕危險招牌 制度規管

在聖誕節當天,油麻地發生遊戲機中心倒塌招牌意外,導致三名途人受傷,其中一人重傷。這類意外一宗都嫌多,大家猶記得2008年,灣仔一食肆招牌下榻,一名女途人枉死。這些招牌每每幾百磅重,但政府部門一直沒有全面檢查全港招牌制度或計劃。
民建聯於兩年多前,在全港8個地區找出117個危險或棄置問題招牌後,倡議政府每年定期大規模清拆問題招牌。可是,政府似不為所動。去年5月,深水埗元州街也發生食肆招牌榻下,壓傷途人, 「層層疊」招牌再被關注。筆者在深水埗區議會跟進,再度建議部門確立定期檢查招牌制度,優化現行規管問題招牌的措施,屋宇署的回覆竟與2015年一樣,全港約12萬個招牌,大部分違例但相信沒潛在危險。筆者不禁要問,屋宇署並沒有全港性檢查招牌,為何那麼肯定大部分招牌不存在潛在危險。
油尖旺區議會最近開會討論聖誕節倒塌招牌事件,屋宇署過去一年在該區發出180張拆除招牌通知,竟有半數未遵從拆除。部門早在2016年更收到遊戲機中心招牌的舉報,經巡查後指沒即時危險。1年後,沒即時危險便變了倒塌招牌,筆者認為發展局必須全面檢討招牌規管制度,檢討違例招牌檢核制度、確立定期檢查招牌機制,並加快清拆問題招牌。做與不做,或是分階段做,視乎政府的決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